“英雄土”见证血性

王文凭 田 烨

2015年05月18日03: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英雄土”见证血性

  走进该机步师师史馆,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中,一抔不起眼的黄土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师史馆讲解员介绍,这一抔黄土来自一位战斗英雄长眠的大泉山。

  1943年,滨海军区6团(即该师某红军团前身)1营奉命参加大泉山战斗。4月3日拂晓,2连连长何万祥指挥全连经过激战,俘敌20多名,缴枪数十支。敌只剩下最后1座碉堡,但仍以重机枪向我军猛烈射击。何万祥和通信员冲在最前面向碉堡发起突击,刚冲上二层,他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13年的革命生涯中,何万祥先后经历大小战斗400多次,曾5次负伤,3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名扬山东战场。何万祥牺牲后,滨海军区通令将二连更名为“何万祥连”,当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将大泉山更名为“万祥山”。90年代该师筹建师史馆时,师领导专程赶往大泉山,在何万祥牺牲的那片土地带回了这抔黄土。

  “高川徽,你是‘何万祥连’第10019名新兵。我们连的光荣传统是对党忠诚、红心赤胆,顽强突击、英勇善战,官兵团结、亲如兄弟,艰苦奋斗、战胜困难。你的责任是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如今,“何万祥连”每年都要举行这样的宣誓仪式,重温英雄战斗故事。这抔黄土已成为“何万祥连”乃至全师官兵的宝贵财富,激励着官兵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