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之“云”支撑情报共享 广州战区建成信息服务中心提高联合作战指挥效率

李华敏、陈孟

2015年05月18日03:4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信息之“云”支撑情报共享 广州战区建成信息服务中心提高联合作战指挥效率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李华敏、陈孟报道:5月中旬,记者在刚刚建成的广州战区信息服务中心看到,来自总部、诸军兵种和广州军区部队的各类信息经筛选整合后,迅速准确传递到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各席位。据广州军区信息化部领导介绍,信息服务中心的投入运行,从技术手段上打破了过去“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信息保障格局,使联合作战指挥有了统一信息服务平台,可望有效提高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共享水平。

  以往,获取一份情报需要向上申请2至3级、涉及多个业务部门,跨军兵种的信息获取程序则更为繁琐。为改变这一现状,广州军区借鉴“云服务”模式,构建统一信息服务网络平台,以按需推送、自主查询等方式为各作战指挥要素提供信息服务,优化情报获取机制,减少信息流转节点,提高联合作战指挥效率。

  现场演示,记者看到:各作战集群提出作战信息需求后,信息服务中心数据库中立刻调出相关情报信息,以文字、图像、视频等形式快速推送至各作战要素。各作战要素既是信息的获取者,又是信息的提供者。他们获取信息的同时,其自身兵力调整、战损情况等数据也通过网络实时回传,中心加以筛选甄别后更新作战数据形成新的战场态势,为整个作战体系提供鲜活、准确的数据支撑。

  据悉,为使各级指挥员获取信息更快捷,他们建立了信息服务网站。记者点击网站看到,战场环境等6大类信息分门别类有序排列,相关数据随作战进程实时更新。某团团长钟建伟说,以前要弄清作战地域的气象水文、频谱分布等信息需要向上协调多个部门,想了解友邻部队动态更是要“转几道弯”,现在有了信息服务中心,获取作战信息简单、快捷又准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