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档案诉说抗战细节 本报联合解放军档案馆独家推出“走进解放军档案馆·发现抗战”专栏

丁海明、张良

2015年05月18日03: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档案诉说抗战细节 本报联合解放军档案馆独家推出“走进解放军档案馆·发现抗战”专栏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丁海明、张良报道:70年前,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迎来伟大的抗战胜利。烽火远去,记忆永恒,站在今天的历史方位,我们更加不能忘记那段苦难而辉煌的抗战史,更加需要汲取伟大抗战精神中的中华志、民族魂。从今天起,本报联合解放军档案馆,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刊”独家推出“走进解放军档案馆·发现抗战”专栏,让档案说话,重现抗战历史;让史料作证,复活伟大记忆。

  轻轻翻阅这些沉默的历史档案,仿佛有滚滚惊雷从泛黄的故纸堆中隐隐传来。在这一专栏中,我们将为读者呈现大量鲜为人知的抗战档案——既有1937年至1938年八路军、新四军出发抗日路线图,又有朱德总司令1945年签署的全面反攻作战命令;既有第115师平型关战斗经过图,又有第120师齐会歼灭战战斗总结;既有新四军车桥战斗作战部署图,又有东江纵队广九路两侧抗敌战斗详报……

  这些历史细节,连缀起那一段铁血荣光、不容忘却的抗战史;这些历史档案,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关头的信仰与灵魂、血性与担当。这是扶危社稷、中流砥柱的纪念碑,这是牢记历史、勠力复兴的醒世钟。

  本报客户端、微信、微博也将联手推出全媒体新闻产品。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