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当提倡“升米公事”

李 钊

2015年05月18日03: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办事当提倡“升米公事”

  明人袁宏道任吴县知县时,整顿吏治、精兵简政、轻刑省讼。尤其是他处理公务快速公允,办事之人至多在城里吃一餐饭的工夫,事情就已办好,百姓称为“升米公事”。以至有人感叹:“二百年来,无此令矣!”

  与“升米公事”类似,我党也有“马上就办”的作风。20多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就一桩半年多没有落实的事情,明确批示“从今天开始一周内办结”,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把从前石沉大海的批办件清理一下,应锲而不舍地要查办结果。”从此,“马上就办”成为福州干部的为民服务宗旨,成为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指南。

  “升米公事”反映了为官基本的职业精神,“马上就办”当成为我军党员干部的办事风格。“功者难成而易败,时者难得而易失。”部队建设有自身的规律,有时间的限制,有节点的控制。事情不及时办理,落下来的就会成为弱项,抓不到位的就会成为战斗力短板。

  随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升米公事”的办事作风已经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追求。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搞“为官不为”那一套。有的凡事不拿处理意见,一律要领导批示才办理,结果领导还要等“领导的领导”批示。如此一来,很多事情不是拖黄,就是失去最佳时机。有的一遇到困难,就相互推诿,结果推来推去,不是推得没人办理,就是推成应付了事。还有的不会换位思考,对官兵的小事不重视,对基层的难事不上心,在“慵懒散漫”中丧失了官兵信任,损毁了个人形象。

  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官兵的小事,基层的难事,都可能影响战斗力建设,轻视不得、怠慢不得、马虎不得。没有“升米公事”的情怀,缺少“马上就办”的担当,这事那事就不会办得高效、办得优质,更与作风建设目标、战斗力建设要求相背离。

  能否保持“升米公事”的作风,取决于是否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工作本是分内事,为官避事平生耻。有了事业心、责任感,才能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不为个人利益分心神,不为矛盾困难所吓倒,心无旁骛干工作,争分夺秒抓落实。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当前,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的任务异常繁重,更需要让“升米公事”成为常态,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心怀时不我待、无功即过的紧迫意识和忧患意识,把事情往前赶,把工作往实里抓,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