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美双方互守一条底线:不能发生武装冲突

2015年05月18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专家称中美双方互守一条底线:不能发生武装冲突

专家称中美双方互守一条底线:不能发生武装冲突

资料图:中美两国海军军事演习

  原标题:专家称中美双方守着一条底线:不能发生武装冲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的关系是否临近一个转折点?”报道克里访华时,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7日刊文说,最近几周来,美日高调举行峰会实质性地提升防务联盟,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第一次海上演习,本周美国又宣布(之后又否认)将向澳大利亚北部派遣B-1战略轰炸机。就在克里访华之前,五角大楼公开正在考虑在南海争议岛屿进行海军巡航和飞机监视。

  台湾《中国时报》17日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宣布,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在南海操演,以强化并美国亚太存在。在此同时,美国海军司令部表示,美国最先进的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首次进到南沙群岛海域巡弋,空中还有美国军机。

  “中美两国政府都明白两国关系的一条底线,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无论任何争端问题都不能发生武装冲突。”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时殷弘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敲定了有关防止军舰和军机冲撞协议,能够有效地控制潜在的冲突。在南海问题上,美中在那些可能导致直接冲突的潜在危机点上还是有很多沟通余地的,基本能够控制局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表示,目前中美官方存在的对话机制已多达90多种,比如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等,覆盖范围从战略到经贸、军事、执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这些机制无疑会增强双方沟通,便于了解相互情况,减少误解,增进两国间的互信。这些官方对话机制因牵涉到许多重要领域和人员,所以对中美关系而言,形同一张巨大的网络,彼此有机联系,有助于防止意外、稳定关系、控制分歧。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