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预备役演练 近万人1600余件装备48小时集结

2015年05月18日08: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上海预备役演练 近万人1600余件装备48小时集结

预备役官兵快速登车。刘九生摄

  5月16日,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召开转服现役动员誓师大会,近万名预备役官兵及1600多件通用装备集结完毕宣誓出征。

  散落在各区县的预备役官兵如何快速动员集结?数千件民用通用装备如何请领征用?5月12日至16日,上海市国动委、上海警备区设置实战背景,按照“全员额、全装备、全过程”要求,组织信息化条件下预备役师成建制快速动员检验性演练。

  依法依案动员是这次演练的一大亮点。“这次演练不是部队唱独角戏,17个区县、6家大型国企同步开设国防动员指挥所参演,各司其职进行筹划、动员和集结全过程演练。”上海警备区领导介绍说,此次动员采取分批次、多地点,逐级与越级相结合、地域集结与阵地集结相结合的办法,让快速动员真正快起来。某预备役高炮师所有人员及通用装备集结完毕只用了48小时。

  5月13日,记者在该师直属通信营兵员交接点验中看到,通过指纹识别信息系统,不到5分钟就将270余名预备役官兵身份信息验证完毕。“快速动员中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是这次演练的重要内容。”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接受情况、处置情况、军地沟通全部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和视频系统进行,转服现役动员令通过手机短信、即时通讯软件等渠道发送,各类文书通过指挥网、国防动员网分类传达至各部队和各区县。临战训练中,该师通信网络支援分队、机动通信分队,应急无线通信指挥系统、防空群综合集成系统等纷纷亮相。

  基层营连部作用发挥不够,自筹自储装备器材缺口较大,民用资源补偿机制不完善……查找问题是这次演练的重点。演练中,警备区专门制订《快速动员演练评估方案》,组成多个导调组深入到末端进行全程导调,对细化的400多项内容逐一检验,形成评估报告,并对梳理查找出的提报需求机制不完善、装备预征预储实际检验不够等20多个问题,提出了改进办法和措施。(记者韩国贤、特约记者丁绍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