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防部队首次成建制派兵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

2015年05月18日10:3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消防部队首次成建制派兵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

  中新网5月18日电5月17日晚6时许,经过近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消防部队救灾演习大队乘包机抵达马来西亚槟城,准备参加即将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活动。这是中国消防部队首次成建制派兵参加东盟地区论坛救灾演习。

  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对话与合作机制,论坛由东盟发起,成员除东盟10国外,还包括中、美、俄、日、韩等亚太16个国家和欧盟共有27方。救灾合作从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救灾演习,目前已经成功举办过三次。

  第四次救灾演习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同主办。救灾演习以马来半岛遭受强台风袭击为背景,台风导致山体滑坡、房屋倒塌、危化品泄漏等严重灾害,马来西亚在开展抗灾救助的同时协调国际社会开展救灾工作,中国消防快速响应派兵救灾。中国消防部队牵头参加的实兵演习科目主要有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建筑倒塌和山体滑坡事故救援以及水面绳索横渡救援四个科目。参演官兵来自广东、广西、云南公安消防总队,共计106人。

  据介绍,此次演习科目设置贴近实战化,演习标准趋于国际化,为此,参演消防官兵对所涉及的演习科目进行了反复推演,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集训,届时,中国消防官兵将与来自欧美以及东盟等国家的消防人员同场竞技。

  中国消防官兵还将与参演各国消防人员就灭火救援、防灾救灾等工作进行交流和对话,促进提升中国消防部队抢险救灾能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