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批美在马其顿搞“颜色革命” 称或步乌克兰后尘

2015年05月19日08: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批美在马其顿搞“颜色革命” 称或步乌克兰后尘

示威者聚在政府大楼外要求总理下台。

17日,巴尔干国家马其顿发生十多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首都斯科普里超过2万人上街游行,指控政府滥用权力和腐败,要求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下台。总理拒绝下台,政府支持者18日晚举行“反示威游行”,以稳定国家局势。这场危机也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拖入其中,俄指责西方势力企图在马其顿发动“颜色革命”。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马其顿极有可能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新舞台”。媒体担心,马其顿这个“火药桶”点燃,将蔓延整个巴尔干。

17日,数万示威者聚在政府大楼外,挥舞马其顿国旗和阿尔巴尼亚国旗,要求总理下台。示威者高呼“胜利!胜利!”等口号,警方配备防毒面具和防暴装备严阵以待。反对党领袖表示:“我们将在这里无限期集会,直到总理下台为止”。示威者打算在政府大楼前安营扎寨“昼夜抗争”,声称“我们没有武器,只有鲜花和书籍”。一些欧洲国家为游行鼓劲,“德国之声”欢呼,“马其顿公民觉醒了!”

格鲁埃夫斯基拒绝指控和下台要求,号召支持者周一晚上街游行,与反对派形成“对垒”。亲政府媒体也称将发动10万人的反示威游行,“以坚决捍卫民族与国家利益”。

俄《生意人报》18日称,这次政治危机源于反对派早前公开多段由“揭秘者”提供的“窃听录音”,指控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在位9年,政府高层贪腐严重,滥用权力打压政治异见,并对2万多名反对派人士非法实施监听。总理否认这些指控,指责反对派“篡改录音”,并称“大多数窃听行为系一个不知名外国情报机构所为,目的是颠覆马其顿政府”。但由于大量监听录音被曝光,内务部长和情报局局长上周被迫辞职。

“从模范国家到问题国家,”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8日表示。马其顿与克罗地亚一样,十年前就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被视为欧洲一体化的地区典范。克罗地亚2013年已成为欧盟成员国,马其顿如今却在欧洲国家发展最差之列,失业率达28%,面临失去欧盟候选国的危险。马其顿专家认为,这是造成国家局势不稳的主要原因。

“马其顿的抗议活动可能是巴尔干地区不稳定的开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法新社援引科索沃普里什蒂纳大学教授帕贾吉提的分析称,示威和要求政府辞职不过是“马其顿更大政治危机的预演”,由于政府越来越不受欢迎,反对派和示威民众将逐渐形成规模庞大的反政府联盟,并提出“胃口越来越大的政治要价”。

西方国家对马其顿的动荡感到严重不安。据法新社报道,6个西方国家驻马其顿大使已与马其顿总理举行秘密会谈并表明强硬立场,称“这个前南国家的民主已被严重质疑,格鲁埃夫斯基的9年任期糟糕透顶”。19日,马其顿总理还将与反对党领导人一起前往欧洲议会。

“之前在乌克兰,现在是马其顿,”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有人企图将马其顿拉入“颜色革命”深渊,西方启动了相应计划。俄BFM网站18日援引俄政治家拉赞斯基的分析称,马其顿现政府是支持俄罗斯的,该国总统曾亲赴俄罗斯参加红场阅兵,并反对制裁俄罗斯,引起西方国家不满。因此美国利用阿尔巴尼亚地下组织动荡马其顿局势,以此向世界表明自己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塞尔维亚一位教授也表示,虽然马其顿居民对生活水平和贫困不满,但这一事件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力量试图动荡该国局势,遏制俄罗斯在巴尔干地区影响力的增强,因此乌克兰的“广场革命”极有可能在该国上演。塞尔维亚总理表示,马其顿局势动荡,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塞尔维亚西南部,这可能引爆整个巴尔干南部。

奥地利《标准报》称,“巴尔干正在展开一场东西方的拉锯战”。马其顿处于东西方地缘政治的十字路口。俄罗斯希望其天然气管道通过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以及土耳其和希腊。马其顿反对党反对该项目。德国新闻电视台认为,马其顿深陷政治危机中,甚至有爆发内战的危险。“这个火药桶”如果点燃,将会蔓延到整个巴尔干。(梁曼瑜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