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媒:日扩大自卫队海外用兵 欲在南海对抗中国

2015年05月19日08: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日扩大自卫队海外用兵 欲在南海对抗中国

据俄新社5月14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帕夫利亚坚科认为,日本政府5月14日通过的旨在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一揽子新安保法案,是日本和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政策的一部分。

日本政府5月14日通过一揽子新安保法案,从而使日本更加广泛地使用自卫队力量,包括海外用兵成为可能。该法案预计将在5月15日提交议会审议。安倍晋三声称,采取这些措施只是为了保护日本公民。

日本新安保法案中的原则性新条款是承认日本集体自卫权,实际上打开了更加广泛地使用自卫队力量在海外参加军事行动的通道。如果说在此之前日本放弃了这项权利,认为它违反禁止海外用兵参加军事行动的国家宪法的话,那么现在一旦议会通过这些法案之后,日本在海外用兵就将成为可能。但是为此必须得到议会的单独批准。

帕夫利亚坚科表示,可以完全有理有据地说,这次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达成的联合遏制中国协议的结果。今年4月底安倍正式访美,期间讨论了亚太地区安全问题。奥巴马在和安倍会谈时表示,美国赞同日本对中国恢复南海领土、建设岛礁设施的担心。本周初日本首次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日本海岸警卫队还和越南进行了联合演习。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在对抗中国在南海的主动地位。

俄专家指出,日本扩大自卫队应用范围反映了安倍内阁的总体政策。安倍及其政府的超级任务是保持日本经济实力和日本在世界舞台上的军事政治作用之间的平衡。通过新安保法案,充分展现了日本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和全面作用的政治意志。(编译:林海)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