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俄军演展示密切关系 俄借中国提升形象【2】

2015年05月19日09:0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俄军演展示反美同盟 俄借中国提升形象

此次军演只是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看似不断加强的联系的最新事例。

布兰克说,俄中关系其实包括三个层面:在全球层面上,出于类似的意识形态和对国家安全的考量,俄罗斯希望与中国一起遏制美国;在双边关系层面上,两国间有很多协议;在地区层面上,在东亚和中亚,两国是相互竞争的关系。

有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克里最近访问俄罗斯被认为是试图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从而集中精力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应对中国。

俄罗斯的分析人士说,中俄关系比表面看起来的复杂得多。

谢尔盖·古里耶夫曾任俄罗斯经济学院院长,也是俄罗斯政府的前顾问。他说,中俄之间很多意向协议并不像俄罗斯所期待的那样进展顺利。他说,除了俄罗斯向中国牵头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10亿美元外,俄中的很多合作目前还只是意向,并没有最后签字。

报道称,古里耶夫认为其中的可能原因是中国不愿因为与俄罗斯的关系而损害与美国的关系。

地中海东部建立足点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5月1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首次在地中海举行海军演习。这一演习是与俄罗斯联合举行的,恰如其分地命名为“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

文章认为,虽然此次演习的目的旨在加强中俄双边军事合作,但中国在地中海地区的存在可能标志着中国对亚洲以外地区的政策开始更加咄咄逼人。

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的马格努斯·努登曼认为,“在能源安全和贸易方面”,地中海,尤其是地中海东部区域真正符合中国的利益。

努登曼说:“地中海构成‘新丝绸之路’的西端。这一计划将把中国与横跨中亚,再进入欧洲和中东的市场和生产者连接起来。”

他说:“为了给丝绸之路提供一个西方海上出口,中国公司倾注了大量资源,对地中海的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和扩建,其中包括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

文章认为,在地中海东部的立足点也令中国能够扩大其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包括苏伊士运河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海上石油咽喉要道。

“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很可能只是中国试图发展在该地区的行动能力的开始。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