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日本安倍内阁“批量”通过11个与安全保障法制有关的法案。新法案的出炉,意味着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职能将被彻底废弃

周永生

2015年05月19日03: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5月14日,日本安倍内阁“批量”通过11个与安全保障法制有关的法案。新法案的出炉,意味着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职能将被彻底废弃

  5月14日,日本安倍内阁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包括《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10个统一“打包”为《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的修正法。

  由于日本执政党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占多数议席,这些安保相关法案提交给议会以后,在野党恐无力阻止其通过。

  新法案的出炉,意味着战后日本的安全保障政策出现重大转变,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职能被彻底废弃——

  一方面,新法案取消了自卫队活动的地理范围限制,将自卫队的海外派兵可以扩大到世界各地,在全球范围之内不受限制。另一方面,新法案扩大了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权限,对于美军及其他日本的盟国和友好国家,日本自卫队将来可以在海外以军事力量对其进行支援。与此同时,新法案简化了日本向海外出动自卫队,或自卫队到海外作战的手续。

  这些新法案无疑都带有鲜明的安倍“标签”。上台以来,安倍从不掩饰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执着。从《特定秘密保护法》到关于集体自卫权的解释修宪,安倍大开历史倒车的行径一个接着一个。明眼人不难看出,安倍大力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其根本目的是为了扫除对外行使武力的障碍。

  安倍内阁这次通过的两个法案表面上都被冠以“和平”二字,但实质上却是彻头彻尾的“战争法案”,不仅严重违背了日本宪法,更把日本右翼分子骨子里的好战基因暴露无遗。

  新法案剥夺了日本国会关于向海外出动自卫队的立法权力,却将这一权力划归给行使行政权的内阁来决定。这是安倍内阁及其右翼政治集团,企图削弱国会权力,乃至在战争问题上架空国会,实行行政独裁的前兆。

  新法案事实上赋予了日本内阁对外进行战争的权力,从根本上违反了和平宪法第九条的相关规定。第九条规定,日本不保有军队,放弃以国权为基础的对外交战权。新法案的相关规定,使作为一个国家行政权力机构的日本内阁可以堂而皇之地违背自己国家的宪法制定政策,必将成为人类法制历史和法制精神的丑闻。

  安倍一意孤行,在右倾化和历史修正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只会给日本带来严重后果。对此,不仅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就是很多日本民众也有着清醒的认识。由日本知名宪法学者组成的团体“国民安保法制恳”15日发表的声明指出,安倍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安保法案与日本宪法格格不入,不仅会让自卫队面临更大的伤亡风险,也将给日本国民带来更多被卷入战争的危险。最近《朝日新闻》的一项民调显示,近九成日本民众担心,随着日本自卫队扩大对美军等其他国家军队的军事支援,日本今后会卷入战争。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呼吁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时候,日本右翼势力却执迷不悟,留恋于日本帝国的昔日“辉煌”,拒不承认侵略战争历史罪行,在穷兵黩武的轨道上“暴走”。这严重威胁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值得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警惕。

  (作者单位:外交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