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战区连以上单位全部实现军事综合信息网100M宽带接入“百兆到连”覆盖岭南三军

濮照 陈孟

2015年05月19日03:3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广州战区连以上单位全部实现军事综合信息网100M宽带接入“百兆到连”覆盖岭南三军

  本报讯 记者濮照、特约记者陈孟报道:5月11日下午,随着军地领导一起按下启动球,广州战区第二批军事综合信息网100M宽带接入工程正式启用,实现战区范围内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总部直属单位驻防部队连以上单位军事综合信息网100M宽带接入。参加启动仪式的各军兵种部队官兵代表感慨,推进战区信息基础网络建设,加强网络系统建设集中统管,有助于强化三军“一张网”理念,带动部队信息化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2013年8月,广州军区部队在全军率先实现了连以上单位军事综合信息网100M宽带接入,信息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但是,他们随后调研发现,战区各军兵种部队和总部直属单位仍然存在军事综合信息网络覆盖不完整、网络结构不合理、信息传输速率慢等问题,少数驻地偏远的雷达站、观通站甚至没有接入军事综合信息网,极大制约了战区部队信息化建设发展。

  “战区信息化建设要有全局意识,不能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军区信息化部领导介绍说,针对这一情况,军区党委决定,在军区网络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扩容改造,将宽带网络覆盖至战区三军。

  为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他们因地制宜采取“统建”“合建”“自建”等多种建设方式,由军区信息化部统一部署工程建设任务、配发设备器材、统筹战区信息基础网络资源;走开军民融合道路,与地方国有通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工程筹措建设经费与器材;各单位在军区统一组织和相关任务部队的配合下组织网络接入建设,三军工作形成合力。

  随着此项工程圆满竣工,战区部队具备了纵横贯通、资源共享、优化合理的信息网络架构,军事综合信息网作为全军公用网络平台,其信息传输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观通站、雷达站等小散远直单位信息通路的打通,为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延伸拓展、全域覆盖、信息推送等实际需要,提供了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战区信息资源奠定了基础,提高了战区综合信息服务保障水平。

  左上图:海军驻广州战区某部官兵正在浏览100M宽带接入的全军政工网。侯 融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