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起点 走得更远

于德斌 班 宇

2015年05月19日03: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忘起点 走得更远

  个别领导干部因腐化堕落而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之后,才后悔自己忘了当初的理想追求,忘了当年的艰苦生活,甚至想起自己原本是“一个农民的儿子”。这告诉我们,人的精神追求是容易变异的,若不能清醒地把握自己,很容易走上歧途。同时也告诉我们,回望起点对于人生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正可谓:“不忘起点,走得更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起点,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也有不同的起点。起点,就是我们出发的地方。我们在人生征程的每个阶段,都应想想,我们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要出发?弄懂了起点,明确了目标,我们才会更加专注地奋斗在事业和人生的征途中。那么,我们应当记住人生哪些起点呢?

  一是当年的理想和抱负。人在年轻时大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或做一名军人、或当一名教师、或当一位科学家、或成为一名工程师……无不想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多做些贡献。没有一个人想过要挟势弄权、贪赃枉法,当一个腐败分子。特别是我们加入党组织并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天,可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起点。这个起点告诉我们,自己已不完全属于自己,同时更属于组织,要服从党的决定、履行党员义务,积极为党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大公无私,不计个人得失,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这就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起点。如果我们始终谨记着这个起点,时刻不忘这个起点,时刻让这个起点警示自己,还会为利益所迷惑,为美色所引诱,和不法分子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么?

  二是当年相对贫困的生活。对于改革开放前出生的人来说,许多都曾过过相对贫困的生活,如今人们相聚一起叙旧时,都免不了要回忆当年生活的艰难。过去相对贫困的日子就是我们生活的起点,今天当我们站在相对优裕的生活这个层面上时,回过头来看,应心存感激,应为之满足,应思再进取。朱德元帅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依然衣着朴素,每顿饭菜只是两素一荤。有人劝他说,都这么高级别了,生活可以更好一点。朱德则认为,如今的生活比过去好了许多,再好就奢侈了。朱德元帅没有忘记生活的起点,他始终以当年的生活为参照,保持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俗话说,“人心无足蛇吞象”。对生活的欲望如果不经常想想当年,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那么,势必在贪欲的驱使下走上邪路。

  三是当年在基层摸爬滚打的日子。绝大多数领导干部都出身于士兵,都有过在基层摸爬滚打的日子。那些日子里,大家既很苦,也很累,过不了训练难关也得过,忍受不了的饥饿也得忍受,很难拿下的任务也得拿下。多少年过去后,有时连自己也想不明白,为什么那个时候就有那么大的劲头,有那么强的毅力。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因为自己是一名士兵。士兵的这段经历,不仅为我们的军事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们的精神立起了支柱,为品质素养铸就了基石。这是我们人生很重要的起点,无论我们职务有多高,地位有多显,都不能忘记这个起点,只要经常想想当兵的日子,想想那段艰苦的历程,就会找回当年那种情怀,就会警示自己不能离一个战士的要求太远。

  四是当年战友的情义和鞭策。当年战友的情义,战友的帮助、鼓励和鞭策,同样是我们人生的起点。没有他们,就不会在给力的助推中成长;没有他们,就不会在有力的竞争中成熟。当年的战友可以为我们提供人生参照,这就是当自己踏着晋阶一步步走上高位的时候,应当回过头看看他们在如何工作、如何生活,他们也许早已退役回乡成为一个普通农民,也许在某个技术岗位上做着普通的工作,也许因病而退休……回望他们,会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尤其不要忘记,如果不是党的培养、战友的关怀,我们不会有今天。人生不管走到何处,都不要忘了当年相处的人们,想想他们,也许自己对生活的标准就不会太高,对利益的追求就不会太多。那些曾经在战场上拼杀过来的先辈们,一旦谈起生活待遇时,他们总是说,想想当年那些牺牲的战友,过什么样的生活都知足了。今天不也应该这样吗?相信我们常记这样的起点,一定会走得更远。

  (作者单位:牡丹江军代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