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介入南海引局势紧张 学者怂恿台施压九段线

2015年05月20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近来介入南海争议引发局势紧张。华盛顿智库学者借机怂恿台湾加入南海争端的协商,“因为只有台湾能向中国大陆施压,澄清其九段线主张”。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郭晨熹18日针对台湾在南海问题的立场发表文章,称台湾和大陆未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国际法厘清“十一段”或“九段线”主张。不过,台湾去年厘清其主张是根据地形地貌、并符合海洋法公约与国际法,同时呼吁让“东海和平倡议”中“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做法适用南海。该文章建议,台湾若想在南海适度开拓政治空间,首先要不回避“十一段线”主张,其次在南海问题的公共教育上谨慎处理,避免引发民族主义情绪;同时根据海洋法公约提供太平岛适合经济生活的证据等。资深亚洲问题专家葛来仪则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称,现在到明年1月“大选”是台湾澄清“十一段线”意涵的机会,如果这件事将来由民进党执政来做将令人担忧,因为北京的反应一定会强烈许多。葛来仪称,美国应持续鼓励台湾澄清“十一段线”意涵,阐明当年划设原因,借此要北京厘清“九段线”意涵。

针对美国学者“建议”,台“外交部”19日晚称,愿积极参与对话及合作机制,循和平方式解决纷争,以维护区域和平。“总统府”称,台湾希望在未来南海问题的解决中能够完全参与,并希望参考“东海和平倡议”,透过“主权无法分割,但资源可以分享”解决问题。(崔燕)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