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特勤中队变身部队"蓝军" 磨砺落后中队 

2015年05月20日09: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4月下旬,川西高原,武警四川省总队二支队一场阶段性比武考核激烈展开。角逐过后,成绩显出新特点:各中队成绩较为均衡且各有提升。支队长田晓东欣喜地说:“自从比武‘常胜军’——特勤中队变身‘磨刀石’后,部队的训练形势日趋喜人。”

角色之变还得从一场比武风波说起。去年底,为检验部队高原驻训效果,支队决定在全体中队间举行“雪山砺剑”比武。

没成想,比武方案刚公布就遭到官兵“吐槽”:特勤中队是支队的一把尖刀,日常训练强度和机关保障力度都比其他中队大,与其同台竞技几无胜算。有鉴于此,支队对比武规则稍作调整——特勤中队受过上级特训的官兵不参加比武,参考人员在中队随机抽选。

赛场硝烟散,特勤中队再次以压倒性优势获得团体第一名。孰料,没过几天,几名官兵反映的情况却将特勤中队推上了风口浪尖:特勤中队违规挑选参加过反恐特训的尖子参与比武。

机关调查后得知,原来,特勤中队为了保住持续多年的冠军头衔,才动了投机取巧的心思。比武仲裁委当即裁定,撤销特勤中队的冠军名次,并责令中队长作出检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勤中队的“违规风波”在官兵中引发广泛讨论,“如果仅仅是为了得名次,凑尖子比、降难度考,比武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尖刀固然重要,但整体过硬才是真的战斗力提升……”支队党委也在反思:近几年,支队在培养训练尖子方面不遗余力,拔尖的人才也涌现出不少,但却忽视了单位战斗力均衡性建设,这种现状必须改变。

“病灶”找得准,方子开得实。该支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特勤中队打造成支队的“蓝军”,让其发挥“鲶鱼”的作用,用来磨砺落后中队。“这招够狠!跑个步都得提心吊胆,怕他们出来袭扰。”前段时间,支队组织带战术背景的武装越野,官兵们在特勤中队的手中虽吃尽了苦头,但实战的意识却大幅提高。(于传涛 杨华)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