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适应强国强军新要求 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

2015年05月20日09:2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让“四有”在心中扎根

■空军政治部文工团一级编剧 阎 肃

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应该是什么?习主席用“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概括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好记便行。

作为军队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我最爱穿的是军装,最爱写的是军歌,最爱去的是军营。蓝天、飞行、军营、英雄……革命军人的样子,始终是我创作海洋的“老龙头”。时至今日,每当我走进激情燃烧的火热军营,看到一个个鹰击长空的刚毅身影,听到一首首感人至深的蓝天赞歌,脑海中依然会情不自禁地浮现出官兵枕戈待旦、豪气干云的飒爽英姿。在空军部队,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军人在值班站岗。那种姿态,那种形象,那种血性,那种本事,令我终生难忘。在我心目中,革命军人的样子并不陌生,它带着血染战旗的红色记忆,深深扎根于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火热生活里,时刻出现在守卫祖国和平安宁的平凡岗位上……

能打仗、打胜仗,就是革命军人有本事的唯一标尺。回首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我人民空军雏鹰展翅、一鸣惊人。年轻飞行员在喷气式战斗机上平均飞行训练不到15个小时,就驾机与飞行时间多在2000小时以上的世界头号空中强敌殊死搏斗,击落击伤敌机400多架,令美国空军双料王牌折戟沉沙,彻底打破了他们不可战胜的神话。我们的飞行员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风雷烈火中铸就的真本事。

过硬的本事从哪里来?一是靠学习。真本事靠不厌其烦地学习。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不学习,什么本事也不会有,想战胜敌人当英雄,那是空想。二是靠苦练。苦练出精兵。空降兵部队有一名女战士叫杨晓林,娇小柔弱,可她入伍七年,坚持每天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蹲下起立、一百个蛙跳、一百个马步出拳和两个五千米跑,最终成为“空中能跳、地面能打、战场能侦、精于引导”的空降尖兵。

军人的职业,不是狭路亮剑,就是默默坚守;不是整装待发,就是征战沙场;不是傲然屹立,就是昂首阔步。把“四有”刻在心间,用以磨砺忠贞之魂,锻造克敌利刃,锤炼虎胆雄威,涵养无疆大爱,这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力戒惯性思维 强化培塑质量

■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 雷 雨

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一个有破有立的过程。“破”就是通过整风整改,切实破除顽症痼疾;“立”就是通过全方位磨砺塑造,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具体讲,就是要在培养过程中力戒四种习惯性思维:

力戒经验主义思维。当前,有些单位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存在经验主义的惯性思维,习惯于将一些老标准、老经验、老方法简单移植到培养过程中,无视官兵的新特点,无视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新环境,关起门来搞教育,不敢直面存在问题,没有针对官兵的活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只有抓住一个“新”字,大胆冲破陈旧经验的禁锢,善于因时而变,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趟”。

力戒狭隘主义思维。“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明确了新一代革命军人最基本最核心的要素。哪一“有”都不能少,哪一“有”都不能弱。如同房屋的四梁八柱,缺了哪一根都不行。在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实践中,有的把“四有”看窄了、看偏了、看浅了、看单了,如果割裂历史与现实,脱离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讲“四有”,忽视“四有”的内在统一,教育培养简单划块,就容易陷入盲人摸象的窘境。

力戒泛化主义思维。“四有”的每一个方面,都有具体的特定内涵。有的在培养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按照自己的理解泛化“四有”标准。比如有本事核心就是能打仗、打胜仗,衡量的唯一尺度就是战斗力标准。有人把有本事泛化为“会来事、会办事”,把善于跑钱跑物、上下周旋当成有本事,这就偏离了正轨,游离于战斗力标准之外了。必须围绕强军目标,锤炼制胜的招数、克敌的本领,以对强军兴军的贡献率来评价培养质量。

力戒本本主义思维。有的在培养过程中,或唯书唯上,学用脱节,部署时照猫画虎,落实中上下一般粗,满足于教育搞了,实际上为教而教、为学而学,把育人的“纲”当成操作的“目”,看似“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实则是热热闹闹的表面文章;或言行不一,知行脱节,重过程轻结果,重形式轻内容,重部署轻检查,造成知行“两张皮”。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从本本主义的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注重点滴养成,注重在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不断摔打磨练。

军人应该有本事

■团中央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 周小平

习近平主席号召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在视察部队时又反复强调。可以看出,习主席对当代中国军人寄予殷切希望。军人的天职是保家卫国,军人优秀与否直接关乎国家的安危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我的理解是,有本事是军人的价值所在,军人必须得有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事。如果无法担当保家卫国、强国强军的重任,军人的存在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我认为有本事,突出要求革命军人能够掌握一切可能的武器装备、军事技能和战略战术,锤炼过硬的军事素养,真正做到不辱使命。我在读中国近代史的时候,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鸦片战争中几千个洋人能把几十万清军打得惨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清军没有与时俱进提高新本事,对新武器不熟悉,以及对新武器带来的战法战术变化不了解。他们的本事,是落后于时代的。而侵略者当时掌握的本事,是基于现代科学的热武器、交通工具以及通讯技术、食品制造技术,他们不仅在武器射程、兵力投放、后勤保障等方面如虎添翼,更在作战指挥调度、情报传递上远远甩开了清军一大截,掌握了战场主动权。现在,很多人在反思120多年前那场甲午战争的深刻教训,这很有意义,但一个血的教训不应被忽视,那就是当时的中国社会尤其是清朝军队,对物理、化学等新兴科技,以及基于这些新科技产生的新工具、新装备、新战法,研究掌握运用不够,用传统观念、装备、战法去应战新技术装备的敌人,吃亏战败,势所必然。从这个意义上说,军人不掌握新技术、新武器,就难以赢得战场胜利、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今天人类已经从工业时代跨入信息网络时代。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武器装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对革命军人熟悉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精通战术技术运用,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有效履行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迫切需要当代中国军人有本事、有真本事。

塑造好舰载航空兵人的样子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 戴明盟

舰载航空兵是海军一支新型远洋作战机动力量。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这支部队,祖国和人民时刻关注着我们,我们深感肩上责任沉甸甸的。

舰载航空兵人必须铸牢铁心向党、矢志深蓝的忠诚之魂。舰载航空兵的战场在远海、在大洋、在深蓝,远离祖国和人民,容不得丝毫懈怠;舰载航空兵面对敌方全方位、全天候、高强度的心理战攻击和影响,在强敌震慑、对手干扰面前,容不得丝毫动摇;舰载航空兵一人一机,无后方作战,在瞬间生死考验面前,容不得丝毫犹豫。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舰载航空兵人必须把听党指挥放在第一位,牢记习主席的教导和嘱托,不断强化“为谁飞、往哪飞、怎么飞”的使命认知,传承飞行万里不迷航的忠诚基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舰载航空兵人必须锤炼叱咤海天、建功深蓝的精武之能。航母是大国重器,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世纪梦想,是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重要支撑。舰载航空兵部队作为航母战斗力的拳头和利刃,使命特殊,对飞行员本领要求更高更严。无前人指导,无经验借鉴,只能靠自己摸索。为了尽快掌握舰载机飞行技术,舰载航空兵人要系统学习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发展历程与飞行技术等专业知识,熟记各项试验试飞课目的技术要领,严密准备特情处置预案,以“首次做对做好、首次做精做细”的标准,驾驶战机一次次试验,一次次修正补充,不达最佳状态绝不罢休,练就人机合一、游刃有余的超一流飞行本领,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争取早日成为驾机上舰、搏击深蓝的海空尖兵。

舰载航空兵人必须激扬刀尖舞蹈、深蓝搏击的血性之气。舰载机飞行风险高,被形象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蹈”。为实现平稳精准起降,舰载机有一套完全区别于一般战斗机的着陆操作技术,驾驶舰载机着舰好比在高速晃动中穿针引线的细活儿,更困难的是航母高速前进,飞机不断调整姿态,空中飞流忽大忽小,这些“动因”给飞机着舰增加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可以说,每次起降都是对生理、心理极限的挑战。但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再大的风险都要冒,再大的挑战也要勇于面对。没有“闯”的劲头、“冒”的精神、“拼”的勇气,没有军人的血性担当,就不可能成为舰载机飞行员,就不可能有鹰击长空、搏击深蓝的铁翼雄风。

坚守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

■武警广西总队政治委员 丁晓兵

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查处了一些贪腐分子。他们缺什么?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党和人民给他们的待遇应该说很好了。为什么他们还会如此贪腐、如此堕落?因为他们精神“缺钙”,缺少革命军人应有的理想信念,没有守住他们应该坚守的精神高地,教训极为深刻。

一个有力量的人,一定是一个有理想、有信仰、有灵魂的人。人一旦注入了强大的精神信仰,就会为之执著奋斗、不懈追求,就能释放出生命中的巨大潜能。所以,要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最根本的,就是要把理想信念从灵魂深处牢固树立起来。今天,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重任,铸牢官兵的理想信念,做好铸魂育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只有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理论武装,从思想深处把“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怎样当兵”这些最基本的人生问题厘清了,才能坚守军人强军报国的理想信念;只有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强军梦深深植根于官兵的内心深处,才能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形成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只有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子扎深扎牢,精神上才会有压舱石,思想上才会有主心骨,行动上才会有指南针,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立好革命军人样子,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锻造军人的虎气、杀气、豪气、锐气。毛泽东同志当年谈及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原因时,精辟指出中国军队气多钢少,美国军队钢多气少。这股难能可贵的“气”,就是一种精神力量,是敢于战胜一切敌人的必胜信念所激发出来的巨大精神力量,是革命军人在血与火、生与死、惊与险的锤炼中构筑起来的精神高地。因此,要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就要高度重视先进思想文化的熏陶,锤炼革命军人无坚不摧的精神品质。

军人当有英雄气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沈卫星

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要像个军人,这是最起码的要求,照理说这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但为什么今天会特别提出来呢?这里面大有深意。大家想一想,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理解,就是为了告诉党员干部应该有自己的样子。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好好照一照镜子,看看自己是否符合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如果存在差距,就应该好好整一整衣冠。当然,这个“衣冠”,是形象的说法,就是提醒大家要归位、要复原。归位到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复原到党和人民所要求的那种精神状态。今天,强调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其实跟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党员干部要端正自己的形象,有其内在的一致性。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有”要求,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标准像”。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不仅要有健康强壮的体魄,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内在的精气神。在座的有几位军队先进典型,他们都是军人的楷模,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杆样板。如果说军人要有灵魂,那就是对革命军人职责的坚守、信念的坚守,包括对军人神圣使命的理解与对忠诚品质的践行。

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常说,比建立一个国家更难的,是建立这个国家的精神;比建设一片土地更难的,是建设这片土地上的价值共识。过去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从最高司令到普通一兵,都有信念、有理想、有忠诚、有精神支撑,所以我们这支革命队伍,才能从小到大,历经挫折而不垮,历经磨难更坚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今,我们所面临的环境的确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今天的青年官兵跟过去的官兵不一样,过去战争年代就是一门心思打仗,一门心思解放全中国,一门心思拯救广大劳苦大众。但今天国际国内、网上网下,形势千变万化,面临的情况非常复杂。所以,在这个时候提出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个大课题,进行广泛深入探索实践,我觉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人应该提升素质、端正形象,继承弘扬我军优良传统,重整行装再出发,斗志昂扬更辉煌,这也是我们应该打赢的一场硬仗。

强化报国心 增强荣誉感

■北京军区某步兵旅旅长 满广志

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从军人个体角度来讲,我感到特别需要强化报国心,增强荣誉感。

军人要以天下为己任,深怀忧党、忧国、忧民之心,确立报效祖国的人生大格局、大胸怀、大境界。俗话说,“心有多大,事业就会有多大”。新一代革命军人只有常怀忧患之心,才能自觉挤出“小我”,做到强本事、有血性、敢担当。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理论素养,把理论上的清醒变为信仰上的坚定,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系统学习国史党史军史,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知道从哪里来,明白向哪里去,在历史文化的深厚滋养中,不断增强拥有灿烂文明的民族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感、积极献身强军实践的现实紧迫感,深化对党指挥枪重要性、必然性的认识。要培养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了解国际战略格局和世界大势,认清我国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在审视和思考国家强起来、军队走出去会怎么样、该怎么办中,不断增强生存危机感以及本领恐慌感。问题面前不能视若不见装糊涂,不能耽于享乐“醉太平”,必须始终保持敏锐头脑和责任担当,敢于直面问题,主动解决问题。

军人最崇尚荣誉,视荣誉重于生命。要学习英模人物,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砸自己的牌子,不浪费自己的生命。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在任何岗位上都要着眼最优秀,把能打胜仗作为唯一标准,自加压力,满负荷学习和锤炼胜任本职的能力素质。要以军人职业的强烈认同感,激发那么一股子劲,不怕“苦和累”、不怨“白加黑”,特别是在实战化训练中勇于“为责任而训,为荣誉而训,为胜利而训”,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挑战越严峻,战斗越激烈,胜利越光荣。急难险重时刻,最能考验军人的血性。应把“敢于胜利”作为座右铭,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平时面对风险,战时面对危险,都能做到“忘其家、忘其亲、忘其身”,迎难而上,视死如归。

牢记使命责任 勇踏圆梦征程

■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刘 洋

军人总是与战争、硝烟、牺牲、奉献相随。在我看来,军人的样子,就是剑戟不离手、铠甲为衣裳的秣马厉兵,就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英勇豪迈,就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果敢亮剑。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有”要求,正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像”。对我们航天员来说,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就是要牢记使命责任,勇踏圆梦征程,争创更大成绩。

在飞天圆梦中书写忠诚。对党的忠诚,对使命的执著,是支撑航天员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神七航天员翟志刚,神五、神六两次入选梯队,虽然两次都与任务擦肩而过,但他始终秉持党叫干啥就干啥的坚定信念,不抛弃、不放弃,最终凭借执著追求和过硬素质,在神舟七号任务中圆满完成出舱活动。神六、神十航天员聂海胜,以坚毅执著的精神品格五次入选梯队、两次执行飞天任务,同样体现出对载人航天事业的无限忠诚与执著。与景海鹏和我一起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刘旺,坚持14年发愤苦练才得以圆梦。如果没有对党的忠诚,没有对使命的执著,谁能14年如一日坚持着、拼搏着、期待着,一次次面对挑战生理极限的考验,咬紧牙关,超越自我;一次次面对选拔失败的磨砺,擦干眼泪,从零开始?

无论时代怎样变迁,革命军人永远不变的价值,就在于打赢每一场战争。而在当下,这战争,就是祖国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各项任务;这战场,就是每一个人的本职岗位。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打赢每一场属于我们的战争,就是时代对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呼唤和要求。军人的光荣,就在于牺牲奉献,重使命敢担当。什么是血性?宁死不屈是血性,慷慨就义是血性,勇于牺牲是血性,甘于平凡与寂寞也是血性。只要祖国需要,哪怕只有1%生还的机会,也会义无反顾一往无前,这就是每一名航天员的铮铮誓言。在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攻坚克难,勇敢担当;人品敦厚,境界高尚。很多人尽管成果卓著,却始终像一颗普通的螺丝钉牢牢铆在本职岗位上,不计得失,以苦为乐,无私奉献。正是他们,不断激励和鞭策着我努力在飞天圆梦的征程上实现新突破,做出新成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