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思想的先要树牢打仗思想

黄 涛

2015年05月20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管思想的先要树牢打仗思想

  打赢是最大的政治。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抓教育管思想的,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管思想的先要树牢打仗思想。

  备战打仗是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政治工作根本价值所在。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作用,不仅体现在平时开展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中心上,更体现在战时组织指挥打仗、服务保证打赢上。只有管思想的首先树牢打仗思想,才能确保政治工作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确保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

  战争年代,我军政治工作一切服务于作战,一切为了前线,在血与火的淬炼中积淀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和平时期,政治工作容易出现游离中心、脱离实际、远离战场的现象。从思想根源看,主要存在和平麻痹、与己无关和盲目乐观思想,总觉得打仗是很遥远的事,是军事工作、司令机关的事,甘居训练的“旁观者”、打仗的“门外汉”。这既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也损害政治工作威信。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尽管有多种手段、多个选项,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和最后选项。准备打才能不必打,越不能打就越可能挨打。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来说,思想上的“马放南山”,同现实中的“刀枪入库”一样可怕。缺乏忧患是最大的忧患,漠视危机是最大的危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不仅自身要真正忧起来、急起来、紧起来,还要指导部队抓好经常性战备教育,在备战实践中培育战斗精神和军人血性,强化官兵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

  这本事那本事,指挥打仗是真本事;这样子那样子,能打胜仗是好样子。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应牢固确立一切为了中心、一切聚焦中心、一切服务中心的指导思想,彻底清理与备战打仗不相符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让战斗力标准、战斗队思想真正在内心深处扎下根子。坚决克服政治工作与作战训练相脱节的现象,切实摆脱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坚持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服务打仗的素质本领,努力成为军事、政工两个方面的行家里手。

  政治工作是举旗帜、保方向的,引领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对部队来讲就是“风向标”。导向立在哪里,官兵心思精力就会投向哪里,各项工作就会聚向哪里。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应强化中心居中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种力量资源向战斗力建设高度聚拢;强化精武吃香的用人导向,真正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发展;强化奖优罚劣的激励导向,坚持用战斗力贡献率来评判一切,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作者单位:总参陆航部政治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