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告诉我“带兵也是带自己”

徐叶青 李 丁 王庆厚

2015年05月20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班长告诉我“带兵也是带自己”

  他曾是清华大学一名国防生,如果不出“意外”,今天的他已是一名军官。可是,命运却似乎和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他被国防生队伍淘汰“出局”并休学一年,毕业时只拿了一张清华大学的结业证。2013年,已是地方企业一位项目经理的他却应征入伍成了一名24岁的“大龄新兵”。入伍两年,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成为大队专业课教学唯一的士兵教员。

  “梦想是一种让你感觉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直面已申请选取士官、继续留队奋斗的北海舰队某大队上等兵邢国卿,我们能真切感受到他追逐从军梦的脚步是那么铿锵而坚定。

  1 邢国卿有两个梦,一个是清华梦,一个是从军梦。

  邢国卿的爷爷是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的一名老兵。邢国卿说,红色基因从小便在自己血脉中流淌,从军报国是他儿时起的梦想。

  2007年夏,邢国卿以682分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为国防生,同时圆了清华梦和从军梦。

  进入清华大学后,邢国卿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从军报国机会。刚入校那段时间,他在训练上有一股“疯”劲。课余时间,邢国卿坚持体能训练,靠着自己的刻苦,多次受到学校表彰。

  在清华大学后备军官选培办组织的“延安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北京地区七校国防生联合军训等活动中,邢国卿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人”。2009年10月1日,作为国庆群众方队中科技发展方队的一员,他参加了首都国庆庆典。

  2 成绩优异、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青春的梦想在金字塔内热情绽放,邢国卿在憧憬在期待——从清华园到波澜壮阔的演兵场,从一名年轻的军官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

  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梦想的翅膀却在花开的季节突然折断。

  在一次篮球比赛中,由于腿部严重受伤,他不得不中途休学。更为糟糕的是,因几门功课亮起红灯,2012年7月,原本可以成为一名军官的他,却接到一张清华大学的结业证和一纸国防生淘汰通知单。

  邢国卿不得不另谋出路,开始在北京寻找工作。那一年,邢国卿白天工作,晚上回到清华大学补修功课:他一定要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深夜,乞丐都‘下班’了,我还在奔波!”回忆那段岁月,邢国卿泪流满面。

  “人生关上了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因工作出色,邢国卿所在公司提拔他为项目经理。2013年7月,他终于拿到了迟来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不少清华学长对他说:好好努力,清华学子创业成功的不少,新的生活在等着你!

  出人意料的是,2013年9月,符合入伍条件的邢国卿做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既然无法成为一名军官,那我就去从当一名战士开始吧!就这样,他成为北海舰队某大队的一名新兵。

  3 想到和自己同期考取清华大学国防生的军官战友,自己却只是个新兵,入伍后的邢国卿内心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邢国卿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记在日记本上,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反复阅读。“年轻的时候经历一些磨难,经历一些挫折,这样人才能够成熟。”想到这里,他的心中又燃烧起了一团火,满腔的热血澎湃开来。

  有梦想就有动力。他在训练中加倍努力,不明白的内容主动向身边战友和班长们请教。新兵结业考核中,邢国卿体能、队列、战术等各项成绩全优,入伍当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

  去年新兵下连后,根据邢国卿的专业特长,大队安排他担任班长并兼任教研室教员,同时负责柴油机专业教学任务。他创新教学方法,深受官兵好评。前不久,已经26周岁的邢国卿向党组织递交了决心书——我愿意终生为人民海军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哪怕永远是一个兵。他还以《梦想在军营绽放》为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受,鼓励大家不惧挫折、勇于挑战,给大队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引起了强烈共鸣。

  上图:邢国卿(左二)给新兵讲解专业知识。郭金辉摄

  链 接

  邢国卿的心灵独白

  2014年6月,我被任命为班长,我给我老班长打电话说我也要带新兵了。班长在电话里说:“带兵也是带自己!”

  班长是军中之母,有什么样的班长,就能带出什么样的兵。我明白了自己的作用和价值——站在十字路口时,我要帮新战友找对方向。

  到部队后我曾哭过多次,每哭一次,灵魂经受一次洗礼。

  第一次参观旅顺口、甲午海战场、海军博物馆,聆听中国近代屈辱史,我流过泪;第一次解读“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教授的精神世界,我流过泪;学习372潜艇官兵大洋历险、敢与强手争锋的先进事迹,我流过泪……

  流泪不是因为我脆弱,而是探寻当代革命军人价值坐标途中,我感到了强烈的忧患,发现了自我价值追求的渺小,黄渤海的波涛一次次把我推向了奋发与担当的浪尖。如果没有这一轮轮直达心灵的灵魂培塑,或许我今年会选择退伍,因为最初的从军梦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丰富自己、成就自己。但今天,再次重温当年在清华大学的入党誓词,我感到了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我要投身火热的强军兴军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这就是我,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学子入伍后的心路,我将之完完全全地说出来,是想给更多志在军旅的大学生以心灵的启迪。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