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强体魄争当海防尖兵

罗正然

2015年05月20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练强体魄争当海防尖兵

  南京军区某海防团驻守在岛屿星罗棋布的舟山海域,山陡岛小的地形曾是体能训练的“拦路虎”。该团紧贴地域实际,在海岛、海滩、海岸上做足文章,开展寓训于乐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有效克服了地形的不利影响,激发出官兵投身训练的巨大热情,锻炼出能战胜战的强健体魄。今年上半年,该团参加警备区体能比武,一举捧回29块金牌。

  沙滩足球,运动并快乐着。“传球!快!射门……”日前,一场沙滩足球赛在舟山某海域海滩上火热上演。裁判员一声哨响,担任中场的排长吴灿一个长传,将球送到对方后卫身后,右侧飞速赶来的一班长张树浩直接一脚凌空抽射……守门员王鑫侧身鱼跃扑救,球被挡后改变方向飞向大海。奋力救球的王鑫摔倒后满脸沙子的囧态引得官兵笑声不断。

  如今,沙滩足球已成为该团体能训练的必训课目。海防营战士蒋鸣,因为体形偏胖,在新兵连时是长跑“困难户”,分配到连队后,大家为帮他没少用招数,却难见起色。无计可施之下,班长拉上他来踢沙滩足球。在与战友的你争我抢、团队协作中,蒋鸣找到了乐趣,每踢一次球,都累得大汗淋漓,但不见他叫半声苦累。如今,每次五公里武装越野,减肥成功的他成绩都名列前茅。该团已有9名这样的“胖墩”因为沙滩足球而成为体能尖兵。

  海岸越障,挑战并超越着。上半年警备区组织的体能比武,400米障碍这个课目3块奖牌被该团官兵包揽。问起有何奥秘,团领导表示没有其他,只有苦练。过云梯、翻高墙等常规障碍训练,与海岛地域山高坡陡的环境相差甚远,他们认为只有把官兵拉到峭壁山崖,经过野外天然屏障的实战考验,才能锤炼出过硬的海防尖兵。

  为此,该团组织专人到野外勘察,筛选出最具海岛特色的10多种天然障碍,经过改造,形成了一个天然岛屿障碍场。陡峭的崖壁、险要的深坑对官兵的体能和意志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家在每一次充满实战味道的训练中反复钻研、细心体味,不断琢磨过障技巧,总结经验。一段时间下来,官兵的体力与胆识节节攀升。此时营区的400米障碍,对他们来说早已是小菜一碟。

  目前,该团一批“越障达人”还被邀请到兄弟单位传授越障技巧,全面掀起了海岛部队紧贴地域特征大练体能的热潮。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