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俄海上军演双方舰艇演练解救被海盗劫持船舶

2015年05月21日08:2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俄海上军演双方舰艇演练解救被海盗劫持船舶

   20日上午,地中海某海域,一架舰载直升机从泛着白色浪花的海面上呼啸而过。由微山湖舰模拟的被劫船舶的甲板上,几名身着便装,戴着头巾,斜挎子弹链,脚穿拖鞋的“海盗”正在四处张望。远处,4艘中俄军舰分据四方,将被劫船舶团团围住,牢牢地封锁在某特定海域中心。

  “一艘大型商船被海盗控制,对方持有步枪等武器,立即组织解救!”9时许,根据联合指挥部通报,中俄舰载直升机先后起飞,抵近被劫船舶实施侦察警戒,吸引海盗注意力。

  中俄特战队员乘坐快艇,分别从潍坊舰和“顺利号”号护卫舰两个方向隐蔽驶向被劫船舶。

  中方特战队员率先抵达被劫船舶左舷处,在舰载火力的支援下,迅速攀爬上船。队员们一袭黑衣,动作干净利落,登船后兵分两路,一路悄悄接近液货补给平台上巡逻的“海盗”,摔打、捆绑、押解,一招制敌;另一路穿过舱外楼梯,打掉高处正在瞭望警戒的“海盗”后,迅速抢占平台制高点。控制舱外平台后,两路兵力分别从上下两个方向对舱内分进合击。数名“海盗”占据驾驶室企图负隅顽抗,被中方特战队员破门而入,悉数歼灭。

  俄方特战队员从右舷登船,借助船上补给门架交替掩护,呈战斗队形突击搜索,寻歼被劫船舶后段“海盗”。飞行甲板处,一名站哨的“海盗”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特战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制服。随后,双方队员们冲进底舱将负责看守的“海盗”擒获。

  经过激烈而短暂的战斗,被劫船舶上的“海盗”全部击毙或擒获,被劫持人员悉数获救。

  潍坊舰舰长张在歌告诉记者:“此次演练,空中、海上立体配合,达成登舰突然性。中俄特战队员行动迅速,配合默契,灵活运用战术方法协同作战,联合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后,中俄参演兵力还进行了临检拿捕可疑船只、航运和渔业作业海域防御、援救遇险船只等科目的演练。(郑文达、吴敏、李靖)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