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7成日本人对国家未来不自信 多数人持半放弃态度

2015年05月21日08:36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成日本人对国家未来不自信 多数人持半放弃态度

30年后的日本还是大国吗?一项新的调查显示,面对这个问题,日本人显然不自信了,在担心自身在地区乃至国际影响力下降的同时,也在寻找日本该走向何方的答案。

据《日本经济新闻》20日报道,该报委托一家市场调查公司Cross Marketing就“日本的未来”话题作了一次调查。调查共计1000名受访者,年龄在20岁到69岁之间。结果显示,面对关于“日本会成为更好的国家吗?”的提问,三分之二的日本受访者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其中大约70%的受访者认为,少子和老龄化导致人口减少,是影响日本成为更好国家的原因。其他原因还有国家地方财政恶化、经济衰退、与外国关系变坏等。

对于“30年后日本还是大国吗?”的提问,有43%的受访者回答“不是大国”,人数最多。其次还有大约10%的人回答不是政治大国,大约30%的人回答不是经济大国,更有近40%的人回答不是文化大国。到2025年,日本超过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657万,出生率持续低下。虽然日本实施了帮助儿童进入托儿所和发挥女性能力等政策,但调查结果仍显示,很多日本人对日本未来持半放弃态度。

对于“为了让日本成为更好国家该做什么?”一题的答案,受访者选择育儿、维持治安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排在了经济发展和与各国关系友好的前面。该社编辑委员毛糠秀树认为,调查反映出,比起经济富裕、提升国家国际地位,日本人更愿意守着家人和亲友过安稳日子。(蓝雅歌)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