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拒认日本侵略战争定性 遭众人声讨

2015年05月21日09: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拒认日本侵略战争定性 遭众人声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此前一天,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谈到俄日岛屿争端时批评日本,称其为唯一挑战二战结果的国家。此外,又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近日加入“声讨”安倍晋三的阵营。

安倍回避和搪塞态度招致批评

在20日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本在接受《波茨坦公告》后结束了战争,《波茨坦公告》第六条以及第八条中提到的《开罗宣言》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志位和夫为此要求安倍就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是对是错作出明确表态。

安倍拒绝作出表态,反而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作出评论”。

志位和夫进一步质问安倍是否承认《波茨坦公告》,安倍再次回避明确表态,只是称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是日本结束战争的方式。

对于安倍的这种回避和搪塞态度,志位和夫批评说,《波茨坦公告》明确认定日本的侵略战争性质,而安倍不仅不愿承认是侵略战争,而且不承认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发表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公告还敦促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

俄外长称唯日本挑战二战结果

《俄罗斯报》19日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谈到俄日岛屿争端时批评日本,称其为唯一挑战二战结果的国家。

当被《俄罗斯报》问及俄日如何解决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时,拉夫罗夫表示,俄方认为,这些岛屿作为二战结果已经成为俄罗斯领土。

拉夫罗夫说,俄方曾经询问日方是否承认二战结果,日方回答“整体上承认,但不包括岛屿问题”。“我们可以说日本是唯一质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国家,没有其他国家。”拉夫罗夫说。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相让。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由于围绕四岛主权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日本政府于1981年将每年2月7日定为“北方领土日”。每逢此日,日本官方会举行一系列活动,要求俄罗斯向日本归还“北方领土”。俄罗斯外交部此前表示,俄罗斯拥有南千岛群岛具备法律依据,是二战结果决定的,质疑俄对南千岛群岛主权的任何言论都是不可接受的。

全球更多学者“声讨”安倍

与此同时,又有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加入“声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阵营,他们发表共同声明,谴责安倍对于日本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的错误立场,敦促他勇敢地面对日本过去的战争历史。

本月初,187名国际知名的史学家向安倍发出联名公开信,敦促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明确道歉,强调“否认”这一话题或“大事化小”的态度“令人无法接受”。

这一行动发起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亚历克西·杜登19日告诉韩联社记者,自那之后,又有269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欧洲、拉美和日本等地的知名学者加入其中,使人数扩大至456人。他们不仅包括历史学家,还有政治学家、文学之士和宗教研究学者。

韩联社报道,这些新加入的学者来自美国哈佛、哥伦比亚、耶鲁、普林斯顿、芝加哥、斯坦福、伯克利等大学,以及荷兰莱顿大学、德国柏林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还有日本的早稻田、明治和东洋等大学。杜登说,其中知名的学者包括伊恩·布鲁马、德国日本研究所的弗朗茨·瓦尔登贝格、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的塞巴斯蒂安·勒舍瓦利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酒井直树(音译)、伯利克大学的欧文·沙伊纳、明尼苏达大学的迈克·莫拉斯基、牛津大学的伊恩·内亚里和早稻田大学的格伦达·罗伯茨等。

韩联社评述,如此多学者站在一起,表明国际史学家们对日本试图“洗白历史”是多么担心。而更多学者加入其中,预计将给安倍定于今年秋天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施加压力。

安倍先前表态,打算在“安倍谈话”中突出“安倍色彩”,不使用“道歉”和“侵略”措辞。

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

日本右翼分子寄包裹辱韩国“慰安妇”

日本右翼分子铃木信行19日涉嫌向韩国两家“慰安妇”受害人援助机构邮寄侮辱“慰安妇”的少女像以及写有“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领土”的木桩模型。

韩联社报道,名为“分享之家”的“慰安妇”受害人援助机构19日下午收到一份国际包裹,发件人为“维新政党·新风的铃木信行”。

包裹内装有几样物品,其中是一个大约12厘米长、被丑化的韩国“慰安妇”少女铜像,附带一张印有涉嫌侮辱“慰安妇”字样的纸条。韩联社评述,这个铜像与韩国2011年在日本大使馆对面所立、为纪念“慰安妇”的少女铜像相似。

包裹内的另一件物品是一个食指大小、上面印有“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领土”字样的木桩模型。

名为“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的慰安妇团体当天也收到了同样的包裹。

韩联社报道,2012年6月,铃木信行就曾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的“慰安妇”少女铜像前绑上写有“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领土”字样的木桩。2013年2月,韩国检察厅以故意毁坏文物罪和名誉诋毁罪起诉铃木信行。2014年6月,韩国首尔一家法院对铃木信行发出逮捕令,但他一直拒绝在韩国出庭。 据新华社

新闻加点料:

俄外长怒斥安倍:战败国主张二战领土问题不正常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称"日本是唯一一个对二战结果存在质疑的国家"。

据悉,拉夫罗夫对安倍政权在历史问题和"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态度提出严厉批评,称战败国主张涉及到二战的领土问题"本身就不正常"。

187位历史学家发声明 要求安倍承认慰安妇历史

6日,来自世界各国的187位著名历史学家发表集体声明,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承认日本强征日军慰安妇的历史事实。

据报道,当天,187名美国和欧洲国家著名历史专家以"支持日本历史学家的公开信"为题发表了集体声明,并通过外交途径,把声明转交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鸠山:如安倍谈话不提"衷心道歉" 将引重大问题

鸠山说,安倍不想就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道歉。其实世界各国都清楚安倍的想法,如果不能在"安倍谈话"中衷心表达日本的歉意,那安倍就不应该发表这次谈话。

鸠山说,他21日与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交谈时,村山也对"安倍谈话"感到担忧,村山说,"围绕‘村山谈话’,安倍说要继承,又说要重新审视,有时候还表示要修改部分‘村山谈话’的内容,不知道安倍究竟想要干什么"。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