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美军X37B或是太空战利器 将实现全球打击

2015年05月21日09:36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美国探索新闻频道网站5月19日发表了伦纳德·戴维的题为《X-37B军用空天飞机的神秘任务是什么》的文章,编译如下:

5月20日,美国空军的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将开展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的第四次行动,该飞机是美军秘密的自动化空天飞机。

可以重复使用的无人驾驶X-37B空天飞机将在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10点45分,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由一枚“宇宙神”-5型火箭送入太空。

自2010年4月以来,两架X-37B飞行器已执行三次不同任务,在太空停留了总计1367天。在最后一次飞行中,X-37B飞行器于2012年12月发射,去年10月返回,创下了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器执行任务最长时间的纪录——674天。

这三次行动都是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自动驾驶着陆的。空军官员说,在此次任务中,这架空天飞机有可能在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尽管范登堡空军基地仍然作为一个着陆点备用。

空军发言人克里斯托弗·霍伊勒告诉太空新闻网:“出于操作上的原因,不能详细说明这次使用的飞行器。我能告诉你们的是,这一项目是根据试验目标挑选执行行动的轨道试验飞行器的。”

空军透露正在与两家机构协作评估这架航天飞机即将展开的任务中的试验。

X-37B此次将使用空军研究实验所和航天与导弹系统研究中心联合开发的一套试验性推进系统。此外,X-37B将进行美国航天局的一项先进材料调查。

此次透露种种细节的做法几乎前所未有,X-37B的载荷以及这种飞行器的轨道活动的具体内容等情况,通常都是保密的。因此,这种航天飞机离开地球后做什么,对于许多外部观察家来说有些类似于罗夏测验(精神病学家用以检测患者人格结构的一种方法——编者注)。

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关注全球问题科学家联盟”开展的全球安全项目的科学家劳拉·格雷戈说:“说明X-37B这次飞行的部分活动可能是为了减少其神秘性。”

格雷戈告诉太空新闻网,“没有有说服力的原因”说明为什么要在X-37B上展开这些耗资不菲的试验。

格雷戈说:“尽管这种空天飞机不是特别适合充当一种太空武器,但是这种X-37B的大多数细节仍然保密,而且五角大楼似乎一心继续这一项目。所以,这似乎仍然是令一些担心太空日益武器化的人们感到紧张的原因。”

考虑到X-37B行动的保密性,其他国家,如中国,怎么看待这一项目?传统基金会亚洲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成斌说:“我认为毫无疑问中国认为X-37B是一种太空武器。”

他告诉太空新闻网:“有趣的是,他们(指中国方面)不仅担心这种平台可能用于开展反卫星行动,而且他们还认为这是一种潜在的天基对地武器发射平台。”

成斌怀疑中国认为X-37B并非是终点。他说:“我怀疑,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更强大的太空能力逐步发展的一部分,将拥有更大的载荷……”

从美国军方的角度来说,X-37B是“扑克游戏中的一个筹码”,官员们认为可以针对中国人,也可能针对俄罗斯和其他国家。

这是佛罗里达中部大学政治系的罗杰·汉德伯格的观点。汉德伯格说,从军事角度讲,“必须要为所有的偶然性做好准备,不管是什么样的偶然性”。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