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评美军基地搬迁 称冲绳之愤怒不能置之不理

2015年05月21日13:0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评美军基地搬迁 称冲绳之愤怒不能置之不理

日本《每日新闻》5月20日发表社论文章,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向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搬迁问题,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基地问题的层面,人们对该问题的讨论甚至延伸到了冲绳今后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存在。

近日,反对边野古搬迁的冲绳县民大会在那霸市内召开,尽管烈日当空,但聚集的人群达到约3.5万人,远远超出了预想。冲绳知事翁长志雄在大会上致辞表示,“冲绳从未为自己提供过基地。一边掠夺我们的土地,一边高喊着‘普天间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边野古是唯一的解决方法’,我们怎么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文章称,冲绳在太平洋战争末期成为了极其惨烈的陆地战场。近9.4万居民被夺去了生命,几乎平均每4个冲绳县民中就有1人死于这场战争。在1952年日本恢复“独立”后,冲绳被分离出日本,置于美国的管理之下。战后,有许多类似普天间的基地被建于居民收容所之间的空地。这些基地之后被美军用“枪剑和推土机”不断扩张。到1955年之后,日本本土不断推进基地返还政策,但冲绳的基地却愈加集中。在战后日本和平和繁荣的背后,冲绳承担着过重的基地负担。冲绳人民不禁发问,从先祖那里传承下来的土地被强夺之后建立的普天间的代替基地,为什么一定要有由绳来负担?

文章认为,安倍政权并不打算正面面对这一问题。不管是首相安倍晋三还是官房长官菅义伟,都不过是反复强调,维持美日同盟控制力和消除普天间基地危险性的唯一解决方法就是边野古搬迁。这样一个只能逼迫履行边野古搬迁这一美日共识的政权,和不断质疑战后基地问题的冲绳,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达成共识的。

文章还表示,不仅是政权,在日本本土上生活的人们也对冲绳的历史并不关心。由动漫电影导演宫崎骏等人担任共同代表的“边野古基金”, 秉着反对边野古移设的宗旨,已经筹集了近2亿日元的资金,且其中有近七成来自日本本土。虽然如此,日本本土对冲绳绝对说不上有多少关心。也正是这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才不能够支持冲绳的抗议。

近日,美军海军陆战队又一架MV-22“鱼鹰”运输机在美国夏威夷州的瓦胡岛发生事故。美军在普天间基地就部署了24架此类型的运输机,这不禁让人们再次关注冲绳的安全性。

《每日新闻》社论还称,日本防相中谷元表示,希望边野古填海造陆的主体工作从夏天开始。如果在现在这种状态下强行开始工程的话,定会给美日安保体制留下祸根。不管怎么说,这都不是战后日本所期望的健全的民主主义的存在状态。日本政权必须关注冲绳苦难的历史,并且积极寻找解决的出路。(邓琪 王欢)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