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一些网站无限放大军内个别违法违纪 损害军队形象

2015年05月21日14: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些网站无限放大军内个别违法违纪 损害军队形象

  斩断伸向网络舆论场的黑手 ——关注“互联网+军营”现象系列调查之二

  核心提示

  互联网传播所具有的范围全球化、速度即时化、信息海量化、身份隐匿化的特点,使涉军言论在网上得以大范围出现。目前,绝大多数网媒和网民在涉军话题上的议论和评价都是正面的、积极的,但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网上炒作,反映出部分网民对当代军人强军使命的认识存在偏差和误解。当前,针对互联网涉军敏感舆情频繁发生的新情况,如何处置网络涉军负面信息、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打赢网络舆论主动仗,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

  近日,军队保卫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联合整治网上涉军谣言信息,10名编造传播谣言的人员依法受到查处。军地有关部门表示,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涉军谣言是违法行为,今后将继续依法严查、坚决打击。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在微博、微信、论坛编造散布“部队惊天黑幕”“军中黑社会保护伞”等涉军谣言,造成恶劣影响。这些涉军舆情如果得到及时有效的引导和化解,则有助于构筑社会和谐稳定大环境。反之,有意抹黑的涉军网络舆情则会对军队及军人形象造成损害,也会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必须及时斩断伸向网络舆论场上的无形黑手。

  网上抹黑意欲何为

  网上舆论斗争严峻而复杂。2014年春节,歌手王芳因为在央视春晚上唱了一首歌颂革命军人的《英雄赞歌》,随后就遭到网民的攻击谩骂,不少加V认证的教授、律师等公知也彻底撕掉了斯文伪装,加入了攻击行列,而且用上了大量侮辱性词汇。

  为什么这样的事件频繁发生?记者观察了解到,在网上,任何热点新闻和话题只要涉及到军队和军人,往往都具有很高的关注度。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军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部队遂行军事演习、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次数越来越多,人民军队形象受到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同时,我国又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期,社会矛盾日益凸显,一些网民把工作生活中的不满情绪发泄到网络空间,往往就会把普通的一起涉军事件放大化、复杂化。

  进入迅猛发展的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发布者,信源多元化造成涉军网络舆情的诱发原因增多。有的是媒体刊发某篇报道后,个别网民断章取义在微博上转发炒作;有的则是因为个别军人行为方式不当,被网民用手机拍下上传网络,引发炒作。大量网民的互动参与,导致涉军网络舆情的产生、发酵和传播的速度大大加快。

  互联网时代,为了吸引读者眼球,增加网民点击率,一些网站对涉军问题总是喜欢以点带面、以偏概全地加以解读评论,在推波助澜中无限放大军内个别人的违法违纪问题,有些甚至将自己杜撰的信息强加给事件本身,引导读者从负面角度来解读,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军队的整体形象。

  2013年底,《解放军报》刊登了一篇题为《打假治虚,犹如刮骨疗毒》的实战化训练新闻调查,报道了某旅纠正基层训练作假行为的一段经历。某网络大V针对文中已解决的个别部队以前存在的问题作负面解读,并制作抓人眼球的标题:“我军训练频繁弄虚作假!”,短时间内,这条主题严重失真的“新闻”被转发3000多次,引来网民对我军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的一片怀疑声。

  就连本报的正常工作报道也常常受到一些网站的负面解读。今年5月11日,本报四版刊发《职能要坚守 出路在改革——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协调推进管内军供站创新管理纪实》一文,某网站就篡改标题为《部队被供应廉价不合格快餐盒 演习碎裂无法就餐》予以转载。

  记者从网上看到,该网站在转发时并没有将本报的原标题保留,有的网站还配了资料图片进行渲染。本报的这篇报道,本是介绍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提高军事饮食供应保障能力的一些经验做法,而经网媒篡改标题转发后,肢解了原文本意,引发不少网友跟帖,发表大量言辞过激的评论。

  涉军信息事关重大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古往今来,由于军事问题一直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存亡,这一特殊性决定军队军人的一举一动易引起广大民众的关注。

  而在互联网时代,国家安全的范畴已从传统的物理疆域扩展到数字空间,信息安全已日渐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涉军信息作为国家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社会稳定,还关系到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关系到部队有效履行强军使命。

  有专家分析认为,西方敌对势力就是妄图借助涉军信息的网络炒作,来发现和掌握军事信息流动的内容和方向,搜集对己有用的信息,再经过加工整理,有目的地传播、扩散出去,从而实现意识形态渗透的图谋。与西方国家军队相比,我军媒体的规模较小,尤其对新媒体的应用较晚,这对军队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能力提出了全新挑战。

  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视互联网为军队软实力角逐的重要阵地和主要战场,截至2012年底,俄罗斯、日本、以色列、法国、德国等国家军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网络媒体作战部队,其战斗人员多数兼具新闻记者和网络专家的双重身份。建立网络媒体作战部队,其职能之一就是要及时追踪网络舆情,对那些有损国家和军队利益的报道和信息做出快速反应,予以纠正、反驳和删除,同时制造、提供、引导和传播有利于己的舆论信息。在这个大背景下,我国境内的涉军舆情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守好阵地主动发声

  涉军网络舆情,涵盖军事领域各个方面,往往备受公众关注,在传播扩散过程中,容易夹杂谣言、假新闻等不良信息,如果正面的权威信息失声,那么不良信息就会迅速占领舆论场。所以,权威军事媒体应当在第一时间掌握涉军舆情,主动发出声音,向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权威信息,避免错失最佳舆论引导时机,给不良信息可乘之机。

  专家表示,要避免涉军舆情危机的发生,应充分利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制度和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发布权威信息,用正面信息挤压负面舆论空间。“以军事主流媒体和政府管理的网络为基本平台,及时发布权威消息。网上有了大量权威信息后,网民的质疑、困惑及网络谣言相应就会减少。”有专家表示。

  4月22日,中国海军官方微博正式开通运行,海军政治部宣传部负责人在上线启动仪式上介绍,该微博主要针对海军重大兵力行动、对外军事交流活动、涉及海军的热点舆情回应等方面及时发布信息。推出军方的官方微博、微信,有利于用好互联网阵地。比如今年3月26日,有网民在微博上捏造散布“海军多名领导被军纪委审查”的谣言,对海军声誉就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利用好官方微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此类造谣传谣的现象发生。除了建立官方微博,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军营开放日、中外军事文化交流等外宣活动,让记者走进军营、走进现场,也不失为很好的举措。

  近年来,国家也加大了对于在网络舆情事件中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影响国家和军队形象的法律问责力度。201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5月5日,解放军报也正式发布版权声明,强化了责任追究机制。

  另外,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也应自觉站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积极宣传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宣传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不断增进广大网民对人民军队的情感认同。

  (刘 婷 李其玖 李灵辉)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