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神秘”X-37B飞行器执行第四次太空任务

2015年05月21日09: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军“神秘”X-37B飞行器执行第四次太空任务

  新华网华盛顿5月20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空军“神秘”的X-37B飞行器20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执行第四次在轨飞行任务。与此前3次任务相同,美国空军没有透露此行的详细情况。

  X-37B飞行器当地时间中午由一枚“宇宙神-5”型火箭送入太空。对此,美国空军除了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了几张发射照片外未置一词。发射X-37B的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也只是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当天的发射取得成功。

  X-37B是波音公司制造的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外形与航天飞机类似,但体积约为航天飞机的四分之一,部分电源由太阳能提供。这种飞行器由火箭送入太空,返回时则像飞机那样在跑道上滑行降落,可重复使用。

  X-37B飞行器2010年首飞,已经执行了3次在轨试验任务,每次任务时间都在延长,去年10月结束的第三次任务共在轨674天。但美国空军从不解释X-37B在太空干了什么,这种讳莫如深的态度引起各种猜测。有人认为,它是秘密的太空武器,也有人认为,它是太空间谍活动的平台。

  X-37B飞行器的此次升空同前3次一样神秘,甚至连它的计划飞行时间等最基本信息都没有对外公布。上个月,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主任兰迪·沃尔登也仅是在一份声明中简单地说,此前3次飞行任务主要是验证飞行器,而此次任务的重点将转为对试验性载荷的测试。

  迄今,美国空军只承认,此次任务将测试霍尔推进器。这是一种通过电离、加速惰性气体氙产生推力的电子推进系统。与传统火箭发动机相比,它的推力不大,但能效大幅提高,可增加航天器的有效载荷和在轨操作次数,提升航天器的使用寿命与灵活性。

  另据美国航天局本月初透露,X-37B还将携带约100种材料样品,测试太空环境对它们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