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考证”,该拷问谁的灵魂?

齐明宇

2015年05月21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细节考证”,该拷问谁的灵魂?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打着寻找历史“真相”的幌子,进行所谓的“细节考证”,目的是诋毁革命英烈,抹黑革命英雄,其所作所为令人不齿。斯人远去,光照千秋。革命英烈活着时顶天立地,捐躯后气贯长虹,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细节。

  抗日英雄杨靖宇在林海雪原中誓死与敌周旋,牺牲时年仅35岁。当日军残忍地将他解剖后,发现他肚子里全是树皮、野草和棉絮,胃已经饿得变了形。

  红军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受伤被捕后,敌军士兵用担架抬着他前去请功,走在后边的士兵脚下一滑差点摔倒,低头一看踩上了一堆东西。原来,陈树湘把自己腹部撕开,把肠子掏出来,宁死也不当俘虏……

  这些细节真实、生动、感人,无法改编、无法杜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惜血染战旗的血性,是军人身上不变的基因,是历史长河不朽的史书,是精神高地不谢的花朵,成为我军克敌制胜、以弱胜强的精神密码,构成了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

  面对这些早已植入民族记忆的细节,谁的灵魂没有受到震撼?

  然而,面对这些已经无需再考证的细节,有人却视而不见,偏偏去考证子虚乌有的“狼牙山五壮士”是否“拔萝卜”的细节;面对这些栩栩如生的真实情节,有人却充耳不闻,一味移花接木造谣生事,质疑“黄继光堵枪眼”之声甚嚣尘上。相反,一些在历史上早有定论的汉奸和卖国贼,却被他们从坟墓里请出来,改头换面,鼓吹汉奸有理,卖国有功。这些人绝不是图一时之名故意“卖萌”,而是别有用心蓄谋已久。在故去的英烈面前,他们的灵魂注定将受到谴责。

  在世界各国,英雄都会受到尊崇和纪念。美国禁止葬礼举行前后一小时,在国家公墓任何一个入口90米内进行示威抗议,否则将处以高额罚款和监禁;英国烈士纪念日当天,许多英国人都会佩戴纸或塑料做的小红花;在俄罗斯,遍及各地的烈士墓前则大都设有“长明火”。

  英雄的细节是沙砾中的珍珠,历时越久成色越纯;诋毁英烈的“细节考证”不但无聊,而且无耻。任何别有用心、抹黑英雄的言行,都将是徒劳可悲的。

  硝烟虽已散去,英雄并未走远。我们崇敬英雄,我们心怀虔诚,我们向先辈的每一个细节致敬。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