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格尔九别峰冰川加速运动致“裂变” 气候变暖是主因

刘杰

2015年05月21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疆公格尔九别峰冰川加速运动致“裂变” 气候变暖是主因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 (记者刘杰)从新疆喀什市出发,沿314国道到达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盖孜村后,大大小小的褐色砂石路面使得汽车无法前进,眼前极高山与中低山在同一纬度共生的特殊地貌令人叹为观止,寒光粼粼的冰川与如茵的草场交相辉映。

  这里屹立着帕米尔高原三座高峰之一的公格尔九别峰,它海拔7530米,面积约110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大冰川”,也是典型的表碛覆盖型冰川,其消融区大部分冰面被岩屑覆盖。

  近日,公格尔九别峰在加速运动过程中,受到强烈挤压中部被迫隆起、抬升,内部的一部分冰被翻出来,露出近十公里千沟万壑的冰裂隙,当地1.5万亩草场被“吞没”,61户牧民房屋及牲畜受到影响。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新疆地质、水利、民政等部门的专业人员陆续赶赴现场勘查。

  20日,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调查表明:受气候变暖影响,当地近年降水增多,山顶上覆盖的冰雪厚度增加,在重力增大的情况下,冰块和积雪滚落下来,形成冰崩和雪崩。冰崩和雪崩不断为冰川中下部提供物质来源,其重力不断增加,冰川上部运动加速。

  据近3个月的卫星影像分析,目前,冰川中上部的运动速度达到每天0.5-1米,并仍在加速运动中。研究人员认为,气候变暖是冰川加速消融的主要原因,一些规模小的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更为敏感。除了温度升高,冰川加速消融还与冰川反照率降低、冰川破碎和崩塌加剧等因素有关。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