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早餐吃得合理吗?

张 敏、李 林整理

2015年05月21日10: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您的早餐吃得合理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把早餐看作可有可无的事,对早餐不够重视。殊不知,一日三餐以早餐为首,早餐吃与不吃、吃得好与差,都将直接影响身体健康。

  经过一夜睡眠,身体有10多个小时一直在消耗能量却没有进食,人体需要靠营养丰富的早餐来重新补充、储存能量。大脑的能量来源是葡萄糖,早餐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人们体内无法供应足够的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思想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严重时甚至影响记忆力。因此,营养均衡的早餐对充分发挥大脑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胆石症、胃炎、胃溃疡,甚至减肥都有重要意义。

  不过,早餐并不是吃得越早越好。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一旦早餐吃得太早,会干扰胃肠的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扰乱肠胃的蠕动节奏。医学研究证明,早上7-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食物更容易消化和吸收。此外,早餐与午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过早,那么进食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用零食充当早餐是非常不科学的。人经过一夜睡眠,从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零食如饼干、巧克力等多属于干食,对于早餐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不利于消化吸收。而且饼干等零食的主要原料谷物,虽然能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再次感到饥饿。

  科学的早餐应该是营养均衡的,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应该是一种合理的均衡搭配。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结构中,合理的早餐营养结构中三大产热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产热值比例应该在12∶25~30∶60。由此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而粮谷类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

  一份优质的早餐应该包括以下几类食物:1、谷薯类50-100g,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2、蛋、豆、肉类20-50g,主要提供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3、奶类250-300ml,富含优质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4、蔬菜、水果类75-100g,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

  (张 敏、李 林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