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洗澡“四不要”

颜 红 王 俊

2015年05月21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夏季洗澡“四不要”

  随着夏季到来,部队训练强度不断增大,官兵出汗也越来越多。训练后洗个澡不仅可以冲去一身的臭汗,还能放松身体、缓解疲劳。但是不科学的洗澡方式不仅起不到放松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使官兵生病。针对官兵容易忽视的不良洗澡习惯,在此提醒战友们夏季洗澡“四不要”。

  第一、不要刚出完汗就洗澡。刚出完汗,毛孔增大,此时洗澡会使水进入毛孔,导致毛孔受到刺激性伤害。应休息一会儿,等汗干了再洗澡。

  第二、不要用太凉的水洗澡。夏天刚训练完,体表温度较高,很多战友喜欢用凉水冲洗一下,感觉很舒服。其实用太凉的水洗澡,会使毛孔从开启状态紧急闭合,容易生病。所以尽量使用温水洗澡。

  第三、不要在饭后立即洗澡。刚吃过饭后,血液多集中在胃部,增进胃的蠕动,消化食物,如果此时洗澡,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甚至会有头晕的症状发生。

  第四、不要在体力劳动后马上洗澡。许多官兵喜欢刚进行完体力劳动后立即洗个澡,不仅可以冲去一身的尘垢,还能缓解疲劳。然而刚进行完体力劳动后,心脏和头部的血流量较大,如果立刻洗澡会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