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得失已成为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第12集团军某旅主动适应未来陆战战场面貌之变练兵备战

周林

2015年05月21日10:2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城镇得失已成为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第12集团军某旅主动适应未来陆战战场面貌之变练兵备战

  本报讯 特约记者周林、通讯员万学林报道:“07号无人机对4号大厦实施侦察,第2小组夺控目标5号街区……”5月5日深夜时分,记者跟随第12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夜间训练,惊奇地发现他们将官兵拉进模拟建设的“城镇街头”,在道路交错、楼房林立的街头巷陌打起了红蓝对抗战。

  “城镇得失已成为现代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加之夜间作战日趋激烈,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未来陆战战场面貌之变练兵备战,把城镇夜战的本领练过硬。”现场督导训练的该旅旅长江涛坦言,将夜训场搬进模拟城镇训练场,他们其实也是被一场败仗逼出来的。

  那次,该旅战斗经验丰富的“红一营”和蓝军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小分队进行夜战对抗。双方在一座城镇中“遭遇”,激战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红一营”处处受制,队形展不开、“敌人”找不着、自身难隐蔽……战后复盘总结,蓝方的评价字字如针:“城镇夜战中,官兵战法生疏,装备短板明显。”

  一场败局,引发训练变革。痛定思痛,这个旅主动将夜训场设在模拟城镇训练场,发动官兵查纠夜训中的老旧思维。很快,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指挥员作战观念停留在人员大规模、装备大投入、战法大立体的“山野平原”战术上,对城镇夜战的兵力配置、战术使用掌握不够;指挥协同困难,有线通信机动性不强,无线通信易受建筑物遮挡和声、光、磁的干扰;装备优势发挥受限,利“近”不利“远”的作战形式,使得现有装备看得远、打得准的优势极大受限……

  针对查找梳理出的5大类20余项问题,该旅一一对号攻关解决。根据城镇夜战的特点,他们组织旅、营、连、排、班五级研讨,区分进攻作战与防御作战,总结出10余种战法训法,力求贴近实战、指导实战。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走开装备器材夜战运用革新之路,多次将战区内的专业蓝军、院校、海空军部队的装备专家、武教头请进“中军帐”,以城镇夜战使用为前提,逐个单元、逐个装备进行研究论证,探索出多种夜战招法,补齐装备效能发挥上的“短板”。

  在夜训现场,记者看到,红方官兵灵活运用烟雾、强光等手段,对“敌”夜间侦察监视体系实施干扰,巧妙规避对手“电子眼”。当对抗进入胶着状态时,特战经验丰富的“红三连”上士宋勇帅认真分析“敌”情后,决定带队从水路突袭“敌”发电厂,瘫痪“敌”城市功能。行动中,他们将作战靴换成迷彩胶鞋,借着夜色和河道掩护灵活机动,全程贯穿穿插、袭扰、拔点等战法,打了一场精彩的“目标破袭战”。

  突袭得胜,宋勇帅顿感扬眉吐气:“如今,再与对手进行城镇夜战,我们不仅不会像当初那样不知所措,反而能借助灵活多变的战法和对装备性能的特殊应用,力夺作战主动权。”对抗双方越打越激烈,随着“敌”前沿目标一个个被打掉、一道道防线被突破,记者看得明白,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断探寻,如今,这个旅的城镇夜战能力已经实现大幅攀升。

  上图:夜间城镇作战训练中,该旅特战小分队正在进行定点夺控。

  张 洁摄

  编辑点评■陈 利

  城镇,未来战争胜负的“十字街头”

  据有关数据统计,二战中,欧洲战场40%的战事发生在城市和大的居民居住区;二战后,美军进行的250多次对外军事行动中,90%涉及到了城市;利比亚战争中,英国报纸甚至惊呼:“战争让我们熟悉了陌生城市的名字”。这些战例无不表明,现代战争,城镇已经成为主要战场,其安危得失堪称判别战争胜负的“十字街头”。

  面对战场面貌的这一极大改变,善于山野、平原作战的我军陆战部队的转型之痛自不可少:城镇作战展开难、机动难、发现难、隐蔽难、打击难、防护难、协同难……这一个个难题,如同一只只横卧的“拦路虎”,让一些官兵或自觉或不自觉地“绕道”城镇作战,依旧热衷于指挥大场面、人员大集中、装备大纵深的传统作战样式。

  我们常说,仗在哪里打,兵就在哪里练。时至今日,如果我们仍然停留在用昨天的经验来指导当下的训练,势必面临被明日战争所“淘汰”的危险。作为军人,我们应当主动适应战争之变,瞄准未来的城镇战场全力备战,通过扎实有效的训练,确保夺取未来城镇战场的主动权、制胜权。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