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互联 高效便捷智能感知科技军营

黄建华 周 锐

2015年05月21日10:2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数字互联 高效便捷智能感知科技军营

  利用少量电能压缩空气提供热能,全天候洗上热水澡不是难事;车辆出入,只要从检测台上一过便可自行安检;一网联通八方,千里之外战场态势尽在掌控中……这一幕幕,是记者近日走进成都军区某部采访时的惊喜所见。

  “智能生活”,提升幸福指数

  “报告!这里的围墙不怕‘黑’,可自动报警。”一见记者,哨兵便神秘地介绍。听后,我们立刻上前体验,果然,刚距警区一定范围监控设备便做出了预警响应,“智能卫士”果然不同凡响。

  随着营区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官兵的幸福指数也水涨船高。管控中心内,值班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对营区内各种电源系统和水网系统等进行远程管控;环境监测系统,还能自动检测噪音、有害气体等各项指标;在3D心理调节室,伴随不同情景音乐,官兵便可在虚拟仿真环境中实施康复理疗……

  “互联互通”,强化实战训练

  川北某地,一场防空对抗演练拉开战幕。子夜,“敌”突施电磁干扰,通信几乎中断。关键时刻,作战人员迅速启动运行信息栅格、卫星通信等信息系统,牢牢掌控了战场主动权。“中军帐”内,只见网上卫星导航系统快速标定目标点位,三维战场地理信息一目了然;智能接口,使指挥自动化网与作战子系统等互联互通,定位导航、数据传输等系统高效运转,强大功能使得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激战中,部队长杨文林发出“火力急袭”指令。迅即,监控画面切换至炮群阵地,霎时火舌吞没了当面之“敌”。

  “高通模式”,紧盯任务需求

  “呜——呜——”防空警报骤然响起,担负战备值班的二营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调用物资器材,感应设备自动扫描,智能识别,确认无误,精确配送,保障到位。

  打开食品供应信息管理系统,便可根据训练任务和官兵生活需求等自动生成营养配餐;军械装备管理系统,指纹识别既安全,又提高了应急响应效率;进入某特种车辆模拟训练室,可亲身体验驾驶场景……这些贴近实战的“高通模式”,均得益于该部紧盯作战保障需求和部队建设实际需要而建成的智能化物联网。它有力推动了综合保障手段与方式整体转型,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开启了智慧之门。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