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方说辞站不住脚 "美国离场,南海才能风平浪静"

2015年05月22日08: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方说辞站不住脚 "美国离场,南海才能风平浪静"

  美国介入南海,美军及媒体自诩是为了“航行自由”“地区和平稳定”,路透社认为这些说辞都不能服人,伊朗媒体的一句话更为直接:美国的南海军事存在跨过了半个世界。

  俄罗斯卫星网21日援引俄专家克洛特钦科的话称,就南海问题,美方正从政治威胁向公开挑衅的战术过渡。美国《外交政策》日前报道“中国在南海不后退”时援引中国国防部一位信息官员的话说,中国人认为这片水域是中国的,“就像鸡生蛋、牛产奶,那里是他们需要保卫的领土”。对美国的抵近侦察,中国另一名官员表示,对中国来说,这就像一个未受邀请的陌生人,进入你的家,试图看你的安全密码,每天都是如此。这就是中国人的感受。

  “美国离场,南海才能风平浪静。”香港《南华早报》21日刊文给出这样的药方。文章写道, 中美这波聚焦南海的新博弈,其实是美国战略调整的伪命题。原因是,美国全球战略回缩并强化亚太再平衡战略,其角色地位也从“世界警察”转为“西太平洋警察”。尤其亚太再平衡指向中国,美国西太警察的角色也紧盯中国。正因为如此,西太平洋地区在奥巴马时代前所未有地风高浪急。占据强势战略力量的美国,其指责中国的南海立场,宛若“狼和小羊”的逻辑——作为狼的美国属于无理无端的指责,中国的任何辩解没有意义。

  伊朗新闻台20日援引纽约电台主播德巴尔的话说,“美国将战争视为保持全球主导地位的唯一选项”。《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布鲁克斯21日为该报撰写题为“美国应该从伊战的错误中学到些什么”的文章说,伊拉克战争的错谬提醒我们,要保持谦卑的认知态度。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并不多,有很多信息还是错误的。他说,伊拉克给我们的另一个教训是要思考这个问题: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其他国家?(邱明达 蓝雅歌 青木 郭媛丹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