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海上民兵巩固中国南海地位 抗击外国海军

2015年05月22日08:2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海上民兵巩固中国南海地位 抗击外国海军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5月6日发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安德鲁·S·埃里克森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康纳·M·肯尼迪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海上民兵:中国“保护海上权利”的先锋》,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海南省是该国利用渔业巩固南海地位的启动平台。它是许多措施之一,但是具有特殊的潜力。这些措施包括:加强海上执法力量.增强行政措施。通过海岛建设来增加基础设施以及实现3G移动覆盖等。渔业及它拥有的世界上最大的船队一直是北京的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因为中国对南海大部分地区的主权声索以及当前在那里的存在取决于渔业活动。中国普遍使用相对默默无闻的准军事组织——海上民兵,从而给渔船队的政治和战略角色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和潜力。

海上民兵建设可追溯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只有最基本的海战能力。国民党对大陆沿海港口实施封锁,并且对商船进行掠夺,这迫使大陆组建了自己的武装渔业民兵,不仅为了保护自己,而且也为了协助早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地面和海上作战。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动荡时期,渔船队的重要性更大了,因为高端海军能力被视为“帝国主义的工具”。在食品短缺时期,人们迫切需要中国的渔船队提供食品,而渔船相对远离政治攻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发起的重新夺回国民党占领岛屿、对国民党军舰发动突袭的沿海行动以及后来的1974年西沙群岛战斗,都动用过渔船。

尽管中国海军和海警部队近年来实力突飞猛进,但海上民兵仍然在中国海上武装力量中构成了“不可替代的力量”。他们付出越来越多的努力来完善组织和标准化、规范化以支持更广泛的外交政策目标,将附加选项插入中国军方和政府领导人的手册之中。他们也有可以利用的特定优势,因为专业且更可见的海上部队会产生政治成本,从而可能引发周边国家打造反华联盟。

海南省政府、省委和军队在2014年共同出台了“加强海上民兵建设的意见”,为这样的行动提供了经费,促进地方县市组织和招募海上民兵,其表达的主要目的是保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利益。

这些基层组织被视为勇敢的爱国水手,反对外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船只的入侵,中国实施的成为海上强国的长期战略使他们如虎添翼。他们加入了准军事组织,创建了一个令其他国家海军,甚至海岸警卫队难以应对的灰色区域。他们构成多管齐下的努力,目标针对的是南海,其中包括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可以说,他们从中国的“南大门”向外构建了一条统一战线,旨在巩固中国在南海的地位。

在构成中国海上部队的庞大机构中,不起眼的潭门海上民兵可能看上去微不足道,但是其具备的先锋技术、充当中国沿海其他成千上万个海上民兵组织的典范的能力却不可小觑。中国政府和军方领导人强调了其价值。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