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安倍难掩对历史问题真实想法 陷两难境地

2015年05月22日09:4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安倍难掩对历史问题真实想法 陷两难境地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0日的国会党首辩论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于日本接受的《波茨坦公告》中承认过去侵略行为的内容表示“没有详细读过”,对自身的见解避而不谈。分析指出,安倍若表明看法,可能会刺激到美国,从而影响其提倡的强化日美同盟的路线。安倍在历史认识问题上陷入“两难境地”。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记者会上就日本接受公告一事强调:“我国已表示接受。正因如此才建成了今天富饶、和平、自由、繁荣的国家。”报道称,菅义伟上述表态主要是为了防止党首辩论上的发言给外界造成安倍政府否认《波茨坦公告》的印象。

  菅义伟同时称:“(日本)总体上接受(公告)”,但没有表明是否同意公告中的全部细节。

  日本首相助理礒崎阳辅在当地时间20日晚间的BS富士电视台节目中则进一步表示:“正如首相所言,要判断是否每字每句都正确还需彻底调查。”

  《波茨坦公告》提及日本的侵略行为时称日本的领导人是“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

  2013年3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安倍曾就认定甲级战犯的东京审判明确表示,“联合国根据胜者的判断定罪”。尽管他在随后的发言中保持了克制,但绝大多数意见都认为此次答辩反映了安倍的真实想法。

  报道指出,安倍真实想法的表露很可能会影响日美关系。

  日本在野党则将借此机会对安倍进行追究。在党首辩论中就《波茨坦公告》与安倍展开论战的志位和夫在国会议事堂对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表示,“没读公告内容就声称要打破战后体制,这让人产生疑问”,并希望展开合作。松野则回应称“确实如此”,表示愿意合作。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德国柏林西南的波茨坦发表敦促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公告还敦促日本履行中美英三国于1943年12月发表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