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新型潜艇首次下潜遇渗漏 官兵用舌头品尝液体排障

2015年05月22日10: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型核潜艇首次下潜遇渗漏 官兵舌头排查

4月1日,记者走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基地领导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今年春节期间,战备训练一刻不曾停歇,“水下先锋艇”官兵依旧坚守在战位。艇上有3名普通而又特殊的兵:辅机兵金胜、主机兵裴金鑫、空调兵陈超。

说他们特殊,是因为这3名战士都是“潜艇兵名人”的后代:金胜的父亲金国祥是先锋艇原机电长,裴金鑫的父亲裴洪军是原舵信班班长,陈超的父亲陈志平是原动力长,金国祥和陈志平还是参加首次90昼夜长航的功臣。

因为外出驻训,这3名战士较长时间没回过家。就为仨人过年休假的事,艇政委柳本才此前曾反复思量:他们的父辈为艇队奉献了一辈子,如今退休回家了,再不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是不是有些不近人情?于是,他原本打算让3人中年龄最小的陈超回家过年。不曾想,还没等找陈超谈,刚刚退休的陈志平电话就打到了艇队:“军人担负保卫国家安全的重任,越是过节越不能放松警惕。就让陈超替我为祖国守岁吧。”

当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金胜在日记中写道:“爸,以前经常听你们讲为祖国守岁的故事,现在轮到自己更觉得光荣。或许从出生那天起,我们的血管里就流淌着为国奉献的血,那是‘先锋人’留给我们最深的‘胎记’……”

正在艇上忙碌着的裴金鑫对记者说:“不好好在艇上干工作,日后怎么好意思见老爹!”曾经在艇队战斗过16年的老一代操舵兵裴洪军,是一名出色的舵手。说起父辈们曾经的故事,裴金鑫如数家珍:那年初冬,一艘核潜艇悄然驶出港口,一个猛子潜入深海,开始了我国核潜艇首次最大自给力的考核试验。

空气、水、阳光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50天、60天……首先是用水成了难题,随后是艇员们的体质明显下降,刚开始全艇人员一顿饭能吃下几十公斤米,可后来连一半都吃不下。

日历一张张翻过,昼夜一次次轮回。第70天到了,超过了某国核潜艇67天的长航纪录。是到此为止还是继续前行?艇党委做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艇员们异口同声: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勇往直前,为国争光!就这样,他们创造了中国核潜艇一次海上航行时间最长纪录。当年,该艇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

如今,听着这些故事长大的裴金鑫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主机兵。在某型艇首次潜水训练中,小裴在检查管路时突然发现,主循环水泵滑油冷却器海水管路下方渗出水迹。为了判断海水是否渗漏,他用舌头反复尝这种油水混合物。经过连续排查,小裴终于发现了故障点并及时上报。经过紧急抢修后,潜艇继续下潜到预定深度,顺利完成试验项目。

前不久,舰队组织全训考核,“水下先锋艇”官兵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攻防作战、突破和布雷等多个考核项目,以全优成绩取得挺进深蓝的通行证。然而,就在返航时,刺耳的战斗警报突然响起。“波纹管爆裂!大量蒸汽泄漏!”艇长吴昌弟话音刚落,全艇官兵睁大布满血丝的双眼迅速冲向战位。“潜艇紧急上浮……”随着一连串口令相继传出,一场没有预先号令的损管演练,让官兵再次经受了严峻考验。

利剑在弦,蓄势待天狼。一代代潜艇官兵的热血与生命,始终在为能打仗、打胜仗而燃烧,从而铸就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的“核潜艇精神”。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