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夫人到靖国神社参拜 用另类方式为丈夫站台

2015年05月22日13: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夫人到靖国神社参拜 用另类方式为丈夫站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21日在社交网站脸谱的个人主页上发文称,日前已参拜靖国神社,并称愿为世界和平尽力。她称赞“战后70年,日本的作用很大”。然而此时,日本正因想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长崎,给“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申遗等对历史问题别有用心的做法遭到中韩反对。“安倍昭惠的参拜略显突然,又似乎在意料之中”,中国社科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怀中21日对《环球时报》说,安倍政府对于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公关,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中盘阶段。他们不断打造日本战争受害者形象,并为这些动作打上“为了和平”的标签。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21日发快讯报道这一消息说,安倍夫人前往东京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并参观了靖国神社内的游就馆。她在脸谱上写道:“感谢能够生活在和平且富饶的日本。愿为世界和平尽己所能。”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针对参观游就馆,安倍夫人称,“看到(日本军人)给家人写的信和遗书感到很痛苦”。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并非安倍夫人首次参拜靖国神社。

  游就馆是日本开设的最早的军事博物馆。据日本《赤旗报》报道,该馆把A级战犯视为神,馆内播放着侵略日军的军歌,资料说明试图把亲华战争正当化,那里展示的就是发动战争一方编撰的虚伪的“近代史”。

  吴怀中21日对《环球时报》说,安倍昭惠平时不常和安倍晋三统一行动,故而对外塑造出一种特立独行的姿态。她这个时候参拜,又以脸谱个人主页这样似乎不算刻意的方式公布出来,对外界来说更容易被“接受”。“日本有说法是,夫人是安倍晋三的一张政治王牌,不但能在支持率低迷时提振人气,还能在关键时候以柔和的女性姿态,对冲安倍强硬行为带来的负面效应。可以想象,如果是安倍此时参拜,必适得其反”。

  正如吴怀中分析预测,安倍夫人“拜鬼”在日本得到“称赞”,不少人在她的脸谱个人主页上表示支持。日本右翼则更是高兴,著名右翼网站2CH发布紧急速报。一名神奈川的网友说,“在这个时候让夫人参拜,安倍是多么棒的谋士呀”。

  吴怀中对《环球时报》说,我们不能轻易从主观上判定这是夫妻的共谋,但从其行为的客观结果而言,此事有利于安倍的历史观点。此前安倍已做出一系列动作,二战胜利70周年谈话正在草拟阶段,现在可以说是到了安倍政府70周年公关的中盘,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安倍昭惠参拜的举动形成一种有意无意的应和。

  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夫人参拜后称赞,“战后70年,日本的作用很大”。然而安倍没有详读过《波茨坦公告》一事21日被日本各大媒体报道。据《东京新闻》等媒体报道,20日,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引用《波茨坦公告》的语句,并反复问安倍,“有没有认为这场战争是错误的?”安倍避免就公告内容进行正面回答,仅称“由于没有详读那部分,不予置评”。对此,志位批评说,“一个连日本过去那场战争的善恶都无法判断的首相,没有资格出台把日本变成可在海外进行战争的国家的法案”。

  在国内动作不断的同时,日本也加紧海外宣传步伐,但遭到中韩等国家抵制。据韩联社21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20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会谈,批评日本为“明治工业革命遗产”申遗,表示反对其入选,称日本无视部分设施有着非人道强征劳工的历史。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称,国家首脑发表反对申遗的言论实属罕见,“不应带入政治主张,极其遗憾”。他说会继续谋求包括韩国在内的各相关国家理解。22日,韩日将就此在东京进行磋商。韩国方面要求日本由原来提出的8个县总计23件资产从申遗中撤回7处。(田泓 蓝雅歌 刘畅)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