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团改进政治教育笔记记录方式,笔记本上划出两块“自留地”

赵金龙

2015年05月22日04: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沈阳军区某团改进政治教育笔记记录方式,笔记本上划出两块“自留地”

  政治教育笔记,可以直接反映官兵对教育内容的认知深度和理解程度,目的在于方便官兵课后“温而习之”,加深对教育内容的记忆、消化。但在一些单位,因政治教育笔记评定标准和有关要求不合理、不科学,导致政治教育笔记功能没得到充分发挥。如何促进政治教育笔记功能“回归”?本版遴选出一组稿件,期待对广大官兵有所裨益。 ——编 者

  不久前,记者来到沈阳军区某团采访,了解到该团探索出的政治教育笔记区域式记法,赢得官兵一致“点赞”。

  在九连,记者翻阅了战士孙冰峰的教育笔记本,笔记本每一页均有“两条线”,在右侧和底部各划出一块区域作为“自留地”,上面写着他的课堂感悟和对授课干部提的建议。孙冰峰告诉记者,在“自留地”可随时记下所思所感,还可以和干部骨干互动交流,区域式记法用“两条线”架起了一座通往教育彼岸的桥、增进官兵关系的桥,这样的笔记,大家爱记又爱用。

  “区域式记法的产生,源于年度教育开展之前,我们对教育效果为何难巩固的反思。”该团政治处主任安柏阳直言不讳,他们以前评判教育笔记时存在以篇目定论、以字迹定论、以要素定论等误区,导致官兵对政治教育笔记的认识跑偏,有的讲“数量多少是主要,是否理解是次要”,有的说“全靠字迹打江山,效果好坏靠一边”,有的把记笔记比喻成布棋子,“只要车马相士各居其位、样样齐全,便是‘合格笔记’”。长此以往,官兵笔记写得“齐刷刷”,可脑袋里面却是“白花花”。

  “适应教育对象主体变化呼唤创新,解决政治教育笔记积弊亟待创新。”该团政委陈永峰告诉记者,“80后”“90后”官兵的思想更趋于自由表达、个性表达,政治教育笔记记录方式应紧跟时代、贴近官兵。

  该团领导通过深入调研,全面论证,决定把政治教育笔记本区分为3个区域,即原原本本记录区、课堂感悟书写区和课后交流讨论区。原原本本记录区主要记录政治教育的主题和要点;课堂感悟书写区主要记录教育对象切身体会感悟;课后交流讨论区主要用于教育对象与教育者互动。3个区域除原原本本记录区要求书写规范外,其他两个区域的书写内容均没有硬性要求。

  谈起政治教育笔记区域式记法,先行单位——九连指导员姚新禄感受很深:“先行先受益。我已经批阅了5次战士笔记,和他们互动交流了5次,拉近了教育双方的距离,收集到40多条关于连队教育、训练和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了4名战士的一人一事思想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