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战七捷”战史辉煌,胜战基因根植血脉。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王天益 方立华

2015年05月22日04:4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七战七捷”战史辉煌,胜战基因根植血脉。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4月的一个早晨,曦光跃出海面铺满军港,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军舰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

  入列不久的黄冈舰上,主炮分队中士王宇正在操控面板前运指如飞,核对参数、解算诸元、锁定目标……每练完一遍,他都给自己鼓劲:再快点,还能再快点!

  不远处,在另一艘服役已满30年的舰艇上,副炮分队长易志练的还是当兵10多年来的“老把式”:空中、水面,不停地变换目标练习瞄准。他说,只要老舰服役一天,这“火眼金睛”训练就不能停……

  “新老两艘舰艇,两个战位之间,装备有代差,但官兵在挑战训练极限上却高度一致。”支队领导告诉记者,这就是部队代代相传的胜战之心。

  作为海军组建最早的水面舰艇部队,这个支队先后取得解放一江山岛等“七战七捷”的辉煌战果,积淀形成了“忠诚、勇敢、精武、善战”的团队精神内核。

  “七战七捷”已成历史,当明天第八次战斗打响,我们拿什么续写辉煌?从光荣历史中生发出的“第八捷之问”,已经成为激励官兵不断战胜各种考验的重要动力源。

  遵义舰首次发射某型导弹,长途航行至预定海域后导弹突发故障。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故障需要厂修,演习开战在即,要不要申请放弃?导弹发射班班长宋继刚接到的指令只有一个字:修!经过连续两个通宵的抢修后,他们独立排除了故障,最终顺利完成了发射任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宋继刚坦言:“如果没有求战求胜的强烈愿望,还真不一定在这么短时间里完成任务。”

  近年来,部队由“训练型”向“任务型”转变,如何结合任务提升训练水平?如何一边加快新装备战斗力形成,一边延续老装备较高的能战力?接舰换装带来60%的人员“洗牌式”换岗,如何快速提升官兵在新岗位上的履职能力?

  “为战而生是我们的优秀基因,因战而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备战打仗是我们的永恒使命。”为持续激发练兵活力,他们连续16年开展岗位大练兵,连续多年开办士官夜校、干部信息化作战学研班,牵引战斗力建设驶入快车道。去年,他们探索出以5种新战法为核心的6类成果体系,全部融入作战方案预案和训练实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