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育交流中展示我军良好形象

刘化迪

2015年05月22日04: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体育交流中展示我军良好形象

  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21日在科威特城决定,将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承办权授予中国,主办城市为湖北省武汉市。

  世界军人运动会有哪些特点?我军申办第七届军运会有什么意义?在我代表团启程赴科威特城参加本届国际军体代表大会之际,记者采访了担任申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总参军训部副部长、国际军体中国代表团团长马开平。

  记者: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和世界军人运动会。

  马开平: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简称国际军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间综合性体育组织,成立于1948年,现有134个成员国,其宗旨为“体育传友谊”,我军于1978年加入该组织。国际军体设有24个运动项目,每年举办各单项世锦赛和百余场洲际、区域性比赛及学术研讨,每四年举办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世界军人冬季运动会和世界军校学员运动会。世界军人运动会简称军运会,首届于1995年在意大利举行,第二至五届分别在克罗地亚、意大利、印度、巴西举行,第六届定于今年10月在韩国举行。

  记者:与其他赛事相比,世界军人运动会有哪些特点?

  马开平:军运会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平台,被誉为“军人奥运会”,最鲜明的特色是“军味”。首先,参赛运动员为各国现役军人,开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等集体活动都是一身戎装,特别是开幕时的运动员入场式堪称世界军人“大检阅”。其次,射击、跳伞、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等比赛项目具有很强的军事属性,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各国军事训练水平。第三,军队运动员在比赛中的顽强拼搏更能体现各国军人的意志品质、战斗作风和精神面貌。

  记者:我军申办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具有怎样的意义?

  马开平:我军是国际军体重要成员,中央军委批准申办第七届军运会,意义非常重大。一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需要。2019年适逢建国70周年,举办军运会对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国家总体战略。二是践行强军目标的重要平台。体育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举办军运会有利于增进我军与世界各国军队间的友谊,通过体育比赛表达中国军队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树立开放、透明、自信的负责任大国军队形象。同时,也能够推动我军军事体育发展,激发广大官兵强军兴军的昂扬斗志。三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发展动力。举办第七届军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一项重要综合性赛事,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必将为建设体育强国增添发展动力、提升发展速度。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军的申办工作?

  马开平:军委首长高度重视申办工作,亲自审批申办工作方案。总参谋部和湖北省有关部门共同成立申办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具体申办工作。一是以中国代表团名义递交了申办报告,逐一明确国际军体规定的18项内容。二是参加国际军体执委会会议,进行申办陈述,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赢得国际军体高层一致好评和普遍认可。三是承办国际军体第三届亚洲会议期间,争取亚洲成员国支持,协调了亚洲各国支持我军申办的立场。四是国际军体主席亲自率团来华考察评估,对武汉给予高度评价。五是军地联合组团赴科威特参加代表大会,我们提出“体育、友谊、和平”的申办口号得到各成员国积极响应。

  记者:武汉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有哪些优势条件?

  马开平:以湖北省武汉市作为主办城市,是经过慎重考察、综合选择后,报经中央军委批准的。湖北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武汉是长江经济带中游中心城市,武汉具备承办军运会的条件和能力。一是历史悠久。春秋战国以来,武汉地区一直是我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具有浓郁的楚文化特色。二是经济发达。武汉是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2014年迈入中国城市“万亿GDP俱乐部”。三是风光秀美。武汉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人文景观丰富,是“百湖之市”“湿地之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是社会进步。武汉是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高等院校80多所,大学生数量愈100万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魅力独特,今年2月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五是体育兴盛。武汉是中国传统体育强市和新兴的国际网球城,成功举办多项大型国际洲际赛事。六是军民情深。武汉因武而昌,历来都是军事要地;湖北是军工大省和拥军大省,有湖北省委、政府和荆楚百姓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把第七届军运会办得精彩、圆满。

  上图: 5月21日,国际军体主席哈基姆·艾尔希诺(左)向马开平(右)和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中)表示祝贺。

  下图: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第70届代表大会会场。均由新华社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