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装所属军校和签约地方高校积极探索毕业学员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李 陟 李彬一

2015年05月22日04:4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总装所属军校和签约地方高校积极探索毕业学员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临近毕业,笔者走进装甲兵工程学院某学员旅,看到大四学员张环宇对着《学员手册》,正仔细计算着自己在校4年的量化评分成绩。小张告诉笔者,学院前些年开始试行学员按综合成绩排名选择毕业分配岗位,同学们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很浓,大家的学习动力明显增强了。从新生一入校,就知道要凭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赢取未来发展的机会,没有人再想着毕业时靠托关系、找门子,大家都能感受到校园的风气愈发纯净了。

  一轮问卷调查下来,客观的数据印证了学员们的话。该院94.3%的学员认为,依靠综合排名选岗可以很好地调动自己的学习训练积极性,95.8%的学员认为这样的分配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

  笔者走访总装所属军校和签约地方高校时了解到,过去学员在校学习和表现情况与毕业分配不挂钩,学好学坏一个样,毕业时到处找关系想分个好单位,既影响了学习,也干扰了分配工作的正常秩序。为此,总装指导所属军校和签约地方高校积极探索生长干部学员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直接挂钩的毕业分配机制。从新生入校开始,学院围绕“德、智、军、体”4项能力,对学员组织考评,毕业前将综合成绩排名汇总公示。分配计划下达后,学员根据排名依次提交分配志愿,各级组织按同类可比原则,对同专业、同性别、同培养方向学员量化排名形成分配方案。特别是,总装明确规定,驻京单位不直接补充学员,并建立从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选调干部的内部交流机制,既为学员提供了历练的舞台,也激发了他们主动到基层一线工作的热情。

  上海交通大学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国防生对就业期望值很高,如何做到分配工作让部队满意、家长放心、孩子服气,一直困扰着驻校选培办主任耿梅娟。采访中,她充满自信地说:“实行全期综合评定加志愿优先的分配机制后,确定分配去向由过去组织关起门来研究,变成组织和学生共同在阳光下参与,把选择的机会赋予学生,在学生和家长的心目中分配工作更有公信力了。”

  “竞争排名分配会不会影响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选培办主任周建新认为,学生一入校,就树立了竞争择优、公开选岗的意识,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不仅不会影响团结协作意识,反而让同学之间的感情更淳朴、更真挚。驻校选培办连续几年的跟踪回访数据显示,绝大多数毕业国防生对自己当初作出的分配选择不后悔。

  “实行按综合素质排名确定分配去向,在工作中需要注意什么?”驻西安交通大学选培办主任郭保民结合近几年该校国防生分配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重在平时,把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毕业分配规定列为“必修课”,新生入学时讲、新学年伊始讲、年度考评时讲,使每名学生始终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树立靠能力素质立身的观念。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