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国防科大突破卫星导航多项关键技术 干扰抑制力提高100倍

2015年05月23日08: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今天从国防科技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悉,在北斗全球系统首颗试验卫星载荷在轨测试中,由该中心研制的星载设备在高精度、抗干扰、抗辐照等技术性能上实现了新突破,为北斗全球系统试验卫星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今年3月30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全球系统首颗试验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作为北斗全球系统关键技术攻关的核心主力和导航技术专家组组长单位,该中心在北斗全球系统体制设计、星上载荷研制、地面运控以及测试评估设备开发等领域承担了30余项关键技术攻关和大量核心装备研制任务。科研人员发扬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瞄准国际前沿大胆创新,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新突破,为此颗试验卫星的高精度测量、抗强干扰、抗空间单粒子等技术实现与性能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测试表明,该中心研制的卫星载荷,其干扰抑制能力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100倍,调制技术实现了从模拟调制到数字调制的跨越,导航信号质量明显提升。他们研制的试验注入站系统采用了数字光纤技术,信号时延稳定性比第一代系统提高了2倍,时频信号远距离传输能力提高了60多倍。此外,该中心完成的地面监测接收机和卫星有效载荷集成测试与评估系统,均在北斗全球系统首颗试验卫星工程获得成功应用。(于洪涛 王握文)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