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政治干部既要善于政治工作又要精通军事指挥

2015年05月23日08: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开栏的话

  “人立而后凡事举”。当前,按照军委、总政部署,“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正在全军和武警部队蓬勃开展,这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重要指示,立起军人好样子、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深入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专栏,集中报道各部队紧紧围绕学习践行“四有”要求、立好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搞活抓实大讨论的新鲜经验做法,突出官兵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和引发共鸣的教育内容,引导官兵把“四有”作为信念追求、人生标尺和行为规范,在思想和行动中牢固立起来,进一步形成奋力推进强军兴军实践的生动局面。

  5月上旬,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政治处内部组织了一次临机战备拉动。政治处单独组织拉动训练演练,在该团尚属首次。

  “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其形象好坏直接关乎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北京卫戍区领导介绍,为树立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良好形象,他们结合贯彻军委《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围绕“如何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政治机关干部的样子是什么”开展大讨论,要求各级各职各岗画好“自画像”,找准努力方向。

  “《意见》从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等方面细化了建设标准,明确了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时代‘标准像’,是画好‘自画像’的参照系。”卫戍区领导说,讨论之前,他们组织政治干部深入学习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意见》内容。在此基础上,组织大家比照“标准像”,画好“自画像”。

  “自画像”画得好,关键是找准个性特点。他们广泛征求意见,对照群众期待、上级期望和使命要求,区分不同类型部队、不同级别机关、不同岗位人员,深入查找政治机关作用发挥与职能定位不相符、政治干部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不适应、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作风形象与官兵期盼不协调等问题,找准短板弱项。通过用“尺子”量“样子”,查找出19类影响政治工作威信及政治干部队伍“样子”的问题。

  结合实际查找症结,研究制订整改措施,让不少政治干部认识到了自身努力方向。某装甲团工兵连指导员李团禄在讨论时谈到:“电视剧《亮剑》中,政委赵刚一个百步穿杨,改变了团长李云龙对他的偏见,树起了政治干部的形象威信。我要像赵刚那样,既善于做政治工作,又精通军事指挥。”他的发言,成为广大政治干部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顾小汪、周景红)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