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操舟架桥当标兵 今朝拎锅掂勺再夺冠

邢邦明

2015年05月23日02:3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昔日操舟架桥当标兵 今朝拎锅掂勺再夺冠

  5月12日,天津警备区某舟桥团组织“炊事尖兵”大比武,来自全团的5个代表队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舟桥二营炊事班囊括了刀工、冷菜、热菜3项冠军。该团保障处处长王宇龙在给二营炊事班班长李龙飞颁奖时说:“没想到,精武标兵转行拎锅掂勺,一样干得呱呱叫!”

  2004年年底,李龙飞参军入伍来到该舟桥团,虽然他身强体壮、水性也好,可在专业训练中却没能施展开拳脚。“舟桥上面全是铁,磕磕绊绊都是血。”新兵下连后,参加人工植桩、绳索连接、门桥分解结合等专业课目训练时,因为不懂科学巧训,训练中的他弄得浑身是伤还没少挨批评。

  不服输的性格,让李龙飞跟自己较起了劲。他从自身弱项抓起,捧起舟桥专业训练教材,一个字一个字地读,一招一式地学,遇到不懂的专业术语就认真请教老班长。两年后,他的军事素质得到突飞猛进的提高,成为全团响当当的训练标兵,还当上了班长。

  在班长岗位上,李龙飞也没有放松自身的学习提高,很快又成为舟桥专业的专家型士官。他带领全班在60吨漕渡门桥分解结合、79式带式舟桥装载与卸载等课目考核中多次夺得第一名,班级因此荣立了集体三等功,个人也荣立三等功1次,并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装备管理先进个人。

  前年底,李龙飞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被调整到炊事班当班长。刚到炊事班那天,一名战士就征询他的意见:“班长,今天营里训练强度大,需要加个菜保证营养,你看加什么菜?”李龙飞张口结舌说不出来,只得向老炊事班长请教。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龙飞对自己说:“先做个合格炊事兵,再来当班长!”清晨卸菜,他次次跑在最前面,挑最重的菜筐;晚上打扫卫生,他亲手擦干净最后一件炊具再离开。不懂切菜,用心学;不懂烹饪,仔细练。等到自己琢磨透,感觉可以上手了,再请班里的同志指导“实战”。每次开饭后,他还留意全营官兵对饭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

  炊事员也是兵,能打仗打胜仗是分内事。为了提高炊事人员的战斗力,李龙飞琢磨了不少好点子。他针对炊事班保障任务繁重,常年早出晚归的特点,制订了人员分组、轮流参训等多种施训方法,有效保证了炊事员的参训率,提高了炊事班的训练成绩。不久前,在团队组织的基础课目考核中,二营炊事班的成绩名列前茅。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