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权基层应彻底

于宏涛

2015年05月23日02: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还权基层应彻底

  □个别领导机关虽然表面把权还给了基层,却喜欢搞“提线木偶”那一套,要么遥控指挥,要么隐晦暗示,要么设置路障,总想插一杠子、伸一下手

  把属于基层的权力真正还给基层,是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实际举措,也是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客观要求。

  然而,现实中不难发现,个别领导机关虽然表面把权还给了基层,却喜欢搞“提线木偶”那一套,要么遥控指挥,要么隐晦暗示,要么设置路障,总想插一杠子、伸一下手。像这种把“一竿子插到底”当成是作风深入、把事无巨细当成工作扎实、把事必躬亲当成服务基层的指导模式,可能会适得其反,扰乱基层工作秩序,影响基层建设成效,也容易助长各种不正之风。

  个别领导机关不愿透透亮亮、彻彻底底还权于基层,一是不放心,二是不甘心。他们担心还权于基层后,管理出漏洞、工作出差错,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他们更担心“手中无米,叫鸡不来”,权力小了,可支配的资源少了,说话办事就好像没了底气。

  还权要彻底,离不开法治思维的养成。各级党委机关要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严格按照《纲要》和条令条例规范基层建设。特别是在干部晋升奖惩建议权、士兵入学考学选晋士官推荐权、骨干调整配备决定权、官兵请假休假审批权、经费物资使用支配权等敏感事项上,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做到不该过问的不能过问,不该干涉的不能干涉。

  还权要彻底,离不开良好风气的形成。机关热衷于“揽权”“把权”,主要在于缺乏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要落实官兵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务支配权,权力该属于哪一级就归位哪一级,机关不能搞暗箱操作、越俎代庖。同时要畅通基层民主渠道,发挥好官兵的群众性监督作用,减少机关逾规越矩的空间。对那些“手伸得过长”“话说得过多”的做法,要及时给予提醒,形成珍惜用权、谨慎用权、绝不越权的好风气。

  还权基层不等于放任自流。领导机关对基层工作该指导还得指导,属于分内职责的还要大胆发挥作用。尤其在基层用权方面,领导机关也要给予监督和审查,使基层有权不可“任性”,有令不能妄为,从而齐心协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单位:92995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