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村民张光辉致富感恩子弟兵与退伍兵同闯兴农新路

邱清明

2015年05月23日02: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贵州都匀村民张光辉致富感恩子弟兵与退伍兵同闯兴农新路

  毛尖清香美名扬,老兵致富心欢畅。军民团结志如钢,科技兴农精神爽。喜迎高铁新时代,创业信心又看涨。同闯新路作栋梁,情深谊长路更长。邱清明摄影/张 勇配诗

  49岁过上小康生活,贵州都匀市摆忙乡坪阳村退伍老兵树国高说,他特别感谢一个人:村民兵连指导员张光辉(图前左)。

  树国高1986年退伍后一度外出打工,但挣钱不多。2010年,他被担任村茶厂厂长的张光辉招进茶农专业合作社,随后又被安排到省里参加专业培训。掌握了实用技术的树国高,月薪达6000元。两年后,张光辉又以入股形式给予树国高20万元资助,帮他把80多亩荒山改造成毛尖茶种植园,树国高当年盈利15万元。

  茶厂招进的退伍兵,可不止一个树国高。2007年退伍的雷凤华、2011年退伍的张飞胜,采茶、制茶、营销都是好手,两人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对此,张光辉态度鲜明:“凡是退伍兵,只要想进茶园工作,我张开双臂热烈欢迎!”

  他为啥对退伍兵情有独钟?这还得从2007年说起。那年秋天,都匀市人武部组织毛尖茶实用技术培训,张光辉学到了不少真本事。可最初种茶,他也跌了跟头。市人武部请专家跟踪指导,还帮他建立网上销售平台,这才逐渐摆脱困境。从那时起,张光辉负责的民兵预备役工作抓得有声有色,他还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茶厂录用员工,向退伍兵和军烈属敞开大门。

  8年来,经张光辉带动影响,合作社200多户茶农都成了拥军模范。如今,伴随贵广高铁开通运行,退伍老兵种茶致富的步伐明显加快。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