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崇州老奶奶张四均拥军四十余载体贴像亲人婚恋当红娘

张 军 胡 靖

2015年05月23日02: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四川崇州老奶奶张四均拥军四十余载体贴像亲人婚恋当红娘

  缝缝补补有耐心,针头线脑情谊真。营区理发为亲人,习俗传承见爱心。官兵婚恋事体大,红娘忙碌多艰辛。四十余载不离分,而今拥军更精神。胡 靖摄影/张 军配诗

  今年3月21日,恰是旧历的二月二。“二月二,龙抬头。”四川崇州一位老奶奶按照传统习俗,特意带上剪刀、针线,赶到第13集团军某师高炮团基层连队,为战士们理发、缝衣服。

  老奶奶名叫张四均(图左四),已81岁高龄。过去40多年,她关心战士,生活上体贴就像亲人;为大龄官兵牵线搭桥,又是一名出色的红娘。

  这不,张奶奶一边为战士们理发,一边关心地询问训练累不累、饭量好不好、睡得香不香。团领导介绍,前些年,张奶奶可没少为战士们纳鞋垫。前段时间,一场春雨不期而至,张奶奶担心团教导队集训队员着凉感冒,连夜熬制了姜汤送来。一些战士感慨地说,官兵成长进步,也倾注着张奶奶一份爱心。如今,张奶奶年纪大了,手脚不太灵便了,她有时还会拉上左邻右舍一起,带着缝纫机到团里给战士们拾裤脚、缝衣服、补挎包。每年外训归队和逢年过节,张奶奶都会组织街道老年秧歌队来部队慰问。张奶奶当红娘,成绩也不小,经她帮助,30多名官兵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奶奶爱战士,战士敬奶奶。这些年,该团官兵休假外出时看望张奶奶,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一个习惯。每次到张奶奶家,官兵们都会带些水果、打扫房间。今年春节,该团指挥连退伍19年的老战士王强,专门坐飞机回来看望张奶奶,得知他退伍回到地方发展得不错,张奶奶一连几天高兴得合不拢嘴。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