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金门——从军事前线到两岸交流前沿

2015年05月23日16: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资料:金门——从军事前线到两岸交流前沿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赵博)金门位于福建东南近海,由大金门本岛和小金门、大担、二担等12个离岛组成。其中,金门本岛面积150多平方公里,其形如锭,东距基隆198海里,西距厦门约18海里。

  金门旧名“浯州”、“仙洲”,由于孤悬海中,历史上常为海盗倭寇肆虐,直到明太祖洪武二十年(公元1387年),岛上开始构筑城池以防御倭寇侵扰,依其形势“固若金汤,雄镇海门”而取名为“金门”。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金门在两岸军事对峙时期,战火纷飞,剑拔弩张。1958年8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震惊世界的“炮击金门”战役(台湾方面称为“八二三炮战”)。炮战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6日。此后,大陆方面采取“单(日)打双(日)不打”的方式,一直持续到1979年元旦。

  1990年,两岸红十字组织代表在金门会商,达成了以遣返刑事犯、打击犯罪为主要内容的“金门协议”,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双方之间首个书面协议。

  随着两岸关系缓和,1992年11月,金门解除“战地政务”,回归地方自治,同时开放旅游观光。十几年间,金门驻军从最多时的约15万人,不断减少至5000人左右。与此同时,两岸“小三通”、“三通”的实现以及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使金门这个曾经的军事前线“华丽转身”为两岸交流交往的前沿,每年数十万人次的大陆游客也为金门县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在众多特产中,“金门三宝”菜刀、高粱酒和贡糖尤为大陆游客所青睐。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