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配角

2015年05月24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你不是配角

  2014年,小鲁到北京参加党代会,绕道基地机关来看我。我们说着话,办公室进进出出的人都跟他打招呼。“鲁连长去年比武拿了3个第一吧,厉害!”

  小鲁自如地和大家交流,神采奕奕,自信满满。生活总不会让努力的人失望,鲁连长是自己人生光彩亮丽的男主角。

  2006年,我在新兵连当排长,小鲁黑,瘦,内向。我逐个找新兵谈心,轮到小鲁,他低垂着脑袋,小心拘谨。我问,你叫什么?他竟满头大汗,语无伦次。我说,慢慢说。他更加不知所措。

  我说要处分他们班长,小鲁才不再每天凌晨5点起床,扫完整个院子。可他又钻进厕所,用一个旧牙刷从地板搓到便池,仔细认真,不留死角。每次我吹起床哨前去厕所,不见小鲁,只见通明洁净的白色瓷砖。

  小鲁3岁父母离异,跟着舅舅生活。舅母刻薄,小鲁也无处去,年复一年忍气吞声。他拼命学习,考上大学却没能去,就来当兵。

  营长说谁新训表现不好就要被退回去。小鲁很紧张,拼命干活。我宽慰他,只要遵守纪律,跟上训练,你就不会被退回去的。

  他点点头,仍极尽努力,总是有干不完的活和满脑门子的汗。

  2007年,基地里组织军事训练大比武。我在团里政治处当干事,拿着警卫营上报的名单找到小鲁,问他,怎么没有你?小鲁赤红着脸,含糊不清。最后说,张小北体能更好。

  全团都知道,小鲁第一,张小北第二。可不知怎么,报的是张小北。

  小鲁一直追着我说,排长算了吧,下次再参加一样。他觉得没法跟张小北比,默认了自己是配角,不敢去争取放在面前的机会。为自己的事都未曾那样头脑发热,我理直气壮去找团政委,争得张小北下,小鲁上。

  小鲁就跟疯了一样刻苦训练。他说,排长,我不能给你丢人。小鲁说到做到。第一名,破纪录,二等功。他从未那样荣耀过。

  2009年,我到基地机关。给小鲁打电话问,军校苗子班报名没有?

  小鲁吞吐:去年都没考上,今年可能也不行。又说,营里挺忙的,走不开。还说,他刚当班长,不想浪费机会。我知道小鲁所说的机会是干好班长,争取顺利晋升中士、上士,乃至军士长,他想在部队干一辈子。

  小鲁当然想上军校,可考过一回差之毫厘,又听别人说要走关系托后门,越觉得离自己遥远。就像任何一部电视剧里,最令人羡慕的好事自然属于男主角,小鲁自我定位为配角,能干上军士长也就心满意足了。

  我费尽口舌,才换来他一句:那我试试吧。放榜那天,小鲁欣喜若狂。给我打电话说,排长,我真考上了。

  小鲁在军校表现很棒。当了班长、区队长、副队长,被评为优秀学员,大二暑假还在老家救一个落水孩子立三等功。风生水起,成了名人。

  那天在楼道碰见他去干部处报到,我很惊讶:你没有留校?

  小鲁不好意思地挠挠头:那么多人,名额又少,哪能轮到我。

  小鲁主动请缨,去了山高林密的警卫连当排长。几个月后,我随工作组到了那个连队,被安排在独立驻防的小鲁排观摩,他一会儿讲解禁区警卫几横几纵,一会儿带着他的十几个人排兵布阵,有模有样,有板有眼。

  突然想起他第一次站在我面前时的小心拘谨,语无伦次。心中感慨,小鲁用勤勉努力改变着自己。他不再是配角,而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了。

  2013年,我接到采访任务,对象竟然是小鲁。

  小鲁和我面对面坐着,阳光打在脸上,金黄,疲倦。他说,排长,真没啥讲的。我说,我是奉命而来,你得让我完成任务。小鲁嘿嘿笑着,开始娓娓讲述他在山里的生活,一件件事,一个个人,听得我动情落泪。

  两年没出过山,没谈过恋爱,骨折3次,轻伤无数,一本《禁区地形要志》,一套禁区防卫的制度、规定、要点,700多天安全无事故。一个个关键词串在一起就是立体的小鲁。他总那样尽力,丝毫不轻饶自己。

  稿件见报,小鲁一下子成了大忙人。

  获奖,作报告,参加座谈会,晋升连长,选上第二炮兵党代表。小鲁给我打电话:排长,没想到你的一支笔这么厉害。

  我说:不是我厉害,是你厉害,你已经是星光闪耀的主角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