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成功申办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范江怀

2015年05月24日04: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成功申办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旌旗猎猎非为战——这是20年前,我在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时写下的心声。今天,作为曾经的亲历者,我仍要为这项“军人的奥运会”而歌。

  一

  各国军人聚集在一起能干啥?正如大多数人所预料的那样,多半是在打仗或者是准备打仗。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正是中苏美英等盟国的军人联合在一起,才敲响了德日意法西斯灭亡的丧钟。但正义有时并不是掌握在“多数”人的手中。上世纪50年代,也出现了一次大规模的“军队集聚”,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部队”,骄横地在朝鲜半岛横冲直撞。不过,最后还是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赶回三八线以南。

  可以说,有战争才有军队,战争把军队召唤到一起。但是,历史的车轮驶进上世纪90年代时,情况发生了变化——一种撼人而又神奇的力量把世界各国军人召唤到了一起。当然,他们的集聚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和平。

  这种神奇的力量就是体育,这种神奇的召唤就是世界军人运动会。

  二

  体育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与军人结下不解之缘。

  古希腊经常发生战争,各城邦都需要通过体育运动来训练体魄强壮的士兵去赢得胜利。公元前776年,第一次古代奥运会便在古希腊奥林匹克村的宙斯神庙前揭开了帷幕。

  古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一开始就有浓郁的军事特点。这不仅表现在摔跤、拳击、战车、武装跑等项目的设置上,而且参加运动会的选手,也基本上是暂时放下武器的士兵。

  从古代奥运会脱胎发展而来的现代奥运会,尽管已有了百年历史,但依然难以褪去军事色彩。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田径、摔跤、拳击、射击、射箭、击剑等等,仍旧属于军事体育的范畴。比如,标枪源于一掷可以制敌的投枪,铅球源于古代炮兵石制的球形炮弹,而马拉松长跑则是为了纪念古希腊传令兵菲迪彼得斯。

  据不完全统计,现代奥运会中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奖牌被军人选手夺走,参加奥运会的各国选手中,军人运动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在射击等军事味比较浓的比赛项目中,军人选手占比有时高达90%。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上,军人运动员演绎了一个个传奇。

  维克多·邱卡林是前苏联一名军人,在战场上被德军俘虏后,在集中营里被折磨了4年之久,但他依然坚强无比地活了下来。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如期举行,这位从战场上走下来的31岁的老兵,在体操比赛中一人获得了4枚金牌和2枚银牌;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邱卡林一根手指头脱臼,但他忍受着巨大的疼痛将比赛进行到底,再夺冠军。

  二战名将巴顿,在奥运会上也留下了一段佳话。他在很多场合宣称:“参加第五届奥运会才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誉。”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时任陆军上尉的巴顿自费参加了现代五项比赛项目,获得游泳第七、击剑第四、马术第六、跑步第三的成绩。

  来自埃塞俄比亚国王警卫队的一名军人阿贝贝·比基拉,也在奥运会上创造了一个奇迹:他参加了1960年罗马奥运会,赤脚完成了比赛,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马拉松金牌的非洲黑人运动员。

  三

  在体育赛场上,军人致敬的永远是那面和平的旗帜。

  早在古代奥运会举办之始,就实行了“神圣休战”。比赛期间,战争必须一律停止,所有道路自由通行,任何人不准动用武器。“神圣休战”表达了人们追求和平与自由的良好愿望,由此,古代奥运会被誉为“和平自由的代表”。

  现代奥运会也传承了古代奥运会“神圣休战”的传统。“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的名言因此流传至今。虽然奥运会逐渐成为世界诠释和平竞争的盛典,但战争并没有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停歇过。一直以来,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都积极倡导在奥运会举行期间,进行“神圣休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举行期间,在联合国和国际奥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波黑交战双方得以停战。这件事给了国际奥委会以启示:可以利用奥运会对战乱进行和平干预。

  1993年5月,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提出了“奥运休战”和确定1994年为“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年”的倡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从1993年开始,“神圣休战”正式进入了联合国程序,2007年第62届联大一致通过了我国提出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这年的5月6日,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在北京宣布: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时任国际军体理事会秘书长皮洛特中校向媒体介绍了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选择在1995年举办的原因。他说,199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宪章公布的纪念之年。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国际军体理事会将为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军队在运动场上举行群英会,给世界人民带来美好的和平消息。世界军人运动会远不只是一次体育盛会,它所突出的正是该组织已广为流传的“体育传友谊”的精神。

  1995年9月6日19点30分,悬挂在意大利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圆顶上的86面参赛国国旗迎风飘扬。在全场观众屏息凝神之中,意大利总统应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之邀,庄严宣布: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

  在10天短暂而又难忘的时间里,80多个国家的4000多名运动员,在17个大项185个小项的激烈角逐中,尽情挥洒着自己精湛的技艺,谱写了一首绚丽而又庄严的军人乐章!

  曾担任中国奥委会主席和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将军,在任期间与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准将会面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希望各国军人更多地在运动场上相见,不要在战场相见。

  平心而论,就竞技水平来说,世界军人运动会与奥运会还有不少的差距。但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行,昭示一个更为深刻的内涵:和平是对军人的最高奖赏,和平更是人类的共同期盼。从一定意义上说,众多国家的军人相聚在体育赛场,彰显了军人对和平与友谊最为热切的期盼和追求。

  四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成功申办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中国人民和军队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时间最长,为世界人民最后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因此,中国人民和军队深深懂得和平的来之不易。

  中国军人是奥运会更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积极参与者。自世界军人运动会举行以来,每届我军均派出了强大的阵容,赛出了优异的成绩,向各国军人传递了真挚的友谊,向世人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

  军人生来为战争,是军人就要准备上战场。但一支正义的军队目标只有一个:为了和平。上战场是为了和平,上赛场更是为了和平。积极参与体育比赛并主办世界大赛,是中国军人热爱和平、促进和平的最好诠释。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中国武汉举行。我们期待,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为世人留下一段与众不同的记忆、一届不同凡响的世界军人体坛盛会。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